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大鸣
朱大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73,261
  • 关注人气:226,1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督察组可能提出哪些房产新政

(2012-08-13 07:13:46)
标签:

房产

督察组可能提出哪些房产新政

中央派出的楼市督察组即将结束,督察组得出的结论很可能会成为下一轮新政出台的依据。此前,不少媒体报道说督察组比较满意当地城市的调控效果,已有超过半数的省市相继表示获得了肯定。比如说北京督察组认为,“北京市落实调控政策效果明显,房地产市场形势稳定。”对此,不少人认为,很难理解为何像北京这样房价上涨最快和一些对调控政策进行了微调的城市依然能获得督察组的认可。

不可否认,督察组在督查前或者督查中,各地政府都发表了严控房地产的应对策略,尽管这些表态有临时抱佛脚的嫌疑,但是,至少能够给地方政府微调房地产政策敲响了警钟。督查房地产市场本来就是一项很严肃监督行为,肯定调控成果也无可厚非,毕竟一些城市确实执行了调控政策,但是,肯定并不影响其实际结果,也不影响可能会有新政出台。“调研之后出新政”被认为是此前房地产市场的惯有动作,虽然我们也认为楼市调控政策可能会出台一些新政策,但调控政策仍将强调限购这个政策为核心。限购政策是最近一轮调控没有被名义上突破的唯一值得提提的政策了,如果这个政策也被突破了,这轮调控政策就彻底松动了。所以,中央对于那些敢于触及这个政策的,都是给予坚决的制止。

其实,盘点调控政策不是名义上有效还是无效,市场情况是最能说明问题的。5月、6月和7月房地产市场回暖甚至是直接从冬季过度到盛夏,已经说明了调控已经又沦为“空调”了。

正是基于这种现实,督察组出马了,新政出台的可能性就非常大。因为如果没有新政出台,房地产市场下半年上演惊天大逆转几乎是八九不离十。但我们相信,如果出台新政,绝不会像一些人说得那么猛烈的招数:比如取消预售制。如果取消预售制,对于房地产市场是最致命的打击,这比房产税还厉害,房产税只不过是对存量房影响较大,这个预售制直接是针对生产者的。而且,这些年来,房地产之所以如此繁荣,与预售制密切相关。前段时间,有人传播说中央要取消预售制,结果各大房企股票暴跌,就说明了取消预售制威力有多大。2005年8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04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建议决策部门考虑取消房地产预售制度,对房地产市场影响非常大。如今再有人抛出这个招数,确实比较狠,然而,这个招数出台的可能性很小。房地产崩溃会引起大量的连锁反应,特别是在当前经济萧条的背景下,管理层出台这个政策是需要谨慎考虑的。

还有一些人称,可能会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经过上次硬“推”房产税后,市场已经有了免疫力。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在现实中遇到很大的困难,实际上房产税并没有起到显著的效果,更没有起到一些人宣传的那样神奇功效。房产税已经成为鸡肋,或者是后备武器,如果真得不能搞土地财政了,作为经营城市主体的地方政府,就开始在这里发掘资源和宝库了。

我们认为,新政出台的重点很可能在于扩大供应这一块,而非抑制需求的招数,不过,对于投机性需求苗头的打击,很可能会出一些预防性措施。更重要的是,新政可能会再次强调限贷这一块,因为现在流动性过剩的资本又有泛滥成灾的趋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