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大鸣
朱大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73,261
  • 关注人气:226,1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地方债发行别成为举债浪费的新渠道

(2011-11-02 20:13:28)
标签:

财经

分类: 经济时评

地方债发行别成为举债浪费的新渠道

 

地方债终于试行了,这或许是替代土地财政的一个临时办法,不过,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地方债与土地市场的变化密切相关。如今土地市场再度陷入低迷,那么,10万亿的地方债风险就会暴露出来。

 

银行信贷是地方债务资金主要的来源,占80%左右,土地市场的低迷,将会降低土地抵押价值的估值,地方债务的风险可能会殃及整个金融系统。从经验上来看,如果地方政府不能摆脱土地财政的依赖,那么,就算这一轮开发商资金回笼出现问题,不少开发商倒闭,但是,先吃紧的是地方政府,一年不能卖地,地方就受不了。

 

如斯实在是悲哀。卖地谁都会卖地,关键是将地方经济做起来。但是,从金融危机发生后,全球政府只有两招可以走:一招是开动印钞机,大幅举债,大搞赤字福利,结果是债台高筑,社会动荡,白领革命,华尔街的白领们在高通胀和高失业的打击下,走向街头,痛斥印钞主义,祸国殃民。一招是紧缩财政,节省开支,其结果是经济萧条,希腊诸国抗议不断。或许,摆在我们面前的这两招,都不是好主意。

 

印钞主义只能带来价值评估体系的崩溃,祸害市场经济的根本。通货膨胀式的财富分配,引起了资本资产市场的泡沫,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成本,稀释了百姓的血汗钱,降低了纸币的购买力。只能让经济更加混乱,人们更加窝火。这一招绝对走不通,也不能走。发行债券,同样要适度,债券发多了,等于货币超发。我们在指出美国提高国债上限的时候指出,印钞和发债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没有任何区别。都在助涨大政府主义,肆意浪费,没有人为之埋单,最终让全体纳税人埋单。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全球对美国金融掠夺如此痛恨,美国民众为何对美国华尔街如此愤怒,原因很简单,就是印钞主义从无到有的掠夺大多数人的财富,超过限度,干了祸事,让大多数人为之承担风险。这是无赖的逻辑,你不救我你们也不好过。你去救他他又将救济款项瓜分了,这就是美国投行在做的事情。美联储的印钞主义是全球金融危机频发的直接根源。

 

我们不知道紧缩财政会给全世界带来什么样的风险,奥巴马要求别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避免全球丧失增长的动力,事实上,在当前,旧欧洲的危机除了要解决印钞主义的危机外,更重要的是紧缩财政,量入为出。长期的举债度日已经走到了尽头,因为货币幻觉随着纸币体系的崩溃,骗局已经昭然于世。人们不仅仅关注货币的数量,更关注货币的实际购买力。只有拿出购买力的照妖镜,人们才能看清楚,所谓的资产泡沫,作怪者其实是纸币本身。转换了这种视角之后,人们才发现,度过危机,必须要紧缩开支好好干实业,进行创新,才能走出现实的危机。就中国而言,大政府的裁员减少财政支出,可能更为重要。政府本身是一个服务管理机构,本身并不创造价值,如果这一块过度膨胀,支配的资源过多,对市场经济的损伤是非常大的。1990年代的政府裁员为东南亚金融危机的解决提供了良好的手段。

 

在当前,我们的税收全球老大,政府支配的资源非常庞大,浪费严重,很多项目可能会低效重复,甚至烂尾,建成之后废铜烂铁只会加剧资源错配。凯恩斯主义的实施有一个前提,即凯恩斯时代的货币美元——资源货币,其尺度标准基本不变,我们现在是债务型货币,尺度年年变小。所以,大规模的推行政府项目,很可能占用巨额贷款,造就银行危机,如果还靠印钞还贷,解决债务或者坏账,不是什么好事。现在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非常大,甚至有的地方已经失去了理智,超越实际能力很多倍的上项目,除了炫耀政绩之外,搞一些数据政绩,对经济的破坏性是非常大的。如果这种问题不解决,允许地方发债,等于又给地方开了一道乱发钱的口子。

 

发行国债本和地方债身没有什么不好,只是我们应当明白,发债只是手段,不能当做敛财的工具,发债的目的是发债经济,不是破坏经济,透支未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