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大鸣
朱大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69,035
  • 关注人气:226,1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市暴跌下要警惕各种精神危机

(2011-09-23 13:34:46)
标签:

股票

分类: 经济时评

股市暴跌下要警惕各种精神危机

 

股市在外围市场和国内经济形势的夹击下,持续探底,继续重挫。而银行资本也是越来越困难,高息揽储在继续上演。超发了那么多钞票,还不够用,物价上涨那么快,高房价和高地价在全国蔓延,让我们陷入了深深精神迷茫。

股市暴跌直接的原因被指为“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悲观展望促使投资者大举抛售股票,向安全资产转移”。美联储表示,将购入4000亿美元剩余期限从6年到30年不等的美国国债,并通过出售等值的3年或更短时间内到期的国债筹措所需资金。

美国和欧洲的现实是股市暴跌的现实土壤。但是,就我们自身而言,不仅要看到经济内部的困难,同时要看看这个社会在转型的过程中,出现的种种畸形的现象。

最近这些天报道的官员生活竟然成了国家机密,甚至有些地方官员认为揭露丑恶现象的记者是罪魁祸首,影响了地方政府的形象,进行疯狂的“合法的”报复。这哪里是影响地方政府的形象,而是影响了地方大员们的乌纱帽。

当社会情绪被“我爸是市长”点燃之后,很多人反思的是谣言,其实,谣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反映了官员们与群众日益脱离的现实。权力和权利权衡之下,人们在危机时刻,往往想到的是权力。这就是当人们看到那个富二代嚣张打人之后,最现实的想法。

这些畸形的癌症,如果不得到有效的遏制,官员依然可以依仗所谓的国家秘密进行私人老爷式的腐化生活,穷人和富人之间的关系被各种紧张的张力取代,那么,迎接我们的精神危机,是难以避免的事情。

这是社会问题,同时更是经济问题。

盘点中国这三十年增长的奇迹,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是市场经济从确立到壮大。市场的模式将整个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凝聚起来,国家的目标分解为个人的目的,成功致富的欲望驱动着人们的创富精神。

市场经济打破的是权力经济社会盐碱地。权力对市场越是干涉,整个经济就越畸形。将救助困难任务交给所谓的政府手段,在某种意义上是在鼓吹政府万能论。要知道,政府也要分解为个人的行动和思想,官员们并不比商人们有更多的办法解决问题。在现实生活中,官员们权力寻租的影响往往更坏。因此,不要一遇到困难就想到凯恩斯,凯恩斯的前提是官员是理性人。在现实中,设想很好的项目和刺激计划,往往变成了名利争夺场域,这是最令人伤心的地方。

大量的信贷劣化成就了高利贷和高通胀高房价。李稻葵甚至认为,对整个新兴市场国家通胀,在未来很长时间之内,510年之内都是一个大问题。毫无疑问,这些困难都是经济相对有效不足的体现。

财富的增长分配过于悬殊,导致“有效需求”不足。需要财货的一般百姓,没有足够的财产和收入去购买商品,而掌握权力和金钱的群体,又不需要购买商品。动不动就彰显自己的官员身份,是那些企图以国家机密为由谋私利的最鲜明表现,而公民的权利往往遭到侵袭。期待官员们道德自律,显然是一种天真烂漫的想法。可见,所谓有效需求不足的背后,是两个财富阶层的分裂化的表现。

维护和气局面,不是靠和稀泥就能取得的,更不是靠自我麻醉和自吹自擂获得的。经济人的各个主体和阶层,都要用理性反思自己的行为,对整个经济环境,带来多的损失。精神危机和道德沦丧对于经济的反作用力其实很大的。股市下跌迟早会再涨起来,高房价迟早会回到正常范围内,但是,最可恨的是一些掌握权力的搅屎棍,将人们的信心搅乱了,这一点还期望最高层能够以快刀斩乱麻的手段,将这些问题解决掉,以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社会公正和公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