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大鸣
朱大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73,261
  • 关注人气:226,1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经济衰退的潘多拉盒子已经打开

(2011-04-13 21:39:43)
标签:

财经

分类: 经济时评

经济衰退的潘多拉盒子已经打开

 

当今世界经济笼罩几团阴影:日本核泄漏可能是日本危机的开端,大中东战端不断可能是西方核心国家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征兆,灾害周期的到来,可能是整个经济衰退的导火索,至于错误的货币政策,或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头号杀手。

 

第一个是日本核泄漏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期,日本只能印钱重建和日本制造出口受阻,将会迫使日本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动摇日本的金融市场,在经历一个失去的三十年后,可能还有持续有下一个三十年。

 

日本核泄漏事件远远没有结束,近日向海洋排放核辐射污水万余吨。福岛核电站附近海水核辐射一度超标4千倍,个别水域甚至达数万倍,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12日把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等级调高至7级。政府官员解释,事故升“级”缘于核泄漏释放总量达到并超过国际原子能机构界定的最高一级标准。可见,随着真相的揭露,事情可能不是那么简单的。

 

至于日本这次地震与核泄漏有多大的负面影响,很难说。当年的前苏联就在一定程度上,将这个超级大国摧垮。1986年前苏联乌克兰境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发生爆炸,事故导致29人当场死亡,上万人受放射性物质影响而致命或重病。直到现在,这个地方还是“死城”。如今日本向海洋倾倒污水水,已经遭到周边国家的强烈不满。世界各国对于日本制造,也是心有余悸,这必将对日本经济造成重创,甚至改变地域竞争格局。日本开足印钱机印钱,足以导致日元信用危机,日本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日子已经为时不远了。

 

第二危机是陷入债务危机之中的欧美诸国,正在借助大中东战争转移视野。法国一口气与三国家同时作战,带头重击利比亚,参与老后院科特迪瓦战事,在阿富汗也有法国大兵的影子。而美国则是到处点火惹事,虽然他不敢轻易陷入战争泥潭,但是,美国依然有“霸主”风采,处处干涉。不消说,整个欧洲还是沉溺于主权债务危机之中不能自拔,虽然勉强加息了,也是硬撑着。西方核心大国陷入印钱救经济而无效之后,对外有限战争是否能够改变虚弱的经济呢?恐怕不能,这只能使得这些地区,滋生极端主义和权威主义,越打越乱,整个世界经济因为大中东战争陷入再次衰退的泥潭,几率大增。

 

第三个危机是重大灾难可能是经济衰退的直接导火索。这些年似乎进入了灾难周期了,海啸地震以及重大自然灾害不断,“破窗效应”在这样多灾多难的周期里,负面效应更多一些。我们不知道大自然还会给人类带来多少眼泪和财富的损失,这一连串的重大灾难的损失,足以成为经济灾难的直接导火索。

 

第四,超额印钱与收紧货币政策,成为一对怪胎,也是世界经济的头号杀手。当前的困境是,全球都在开动印刷机印钱救经济,特别是美国,不断通过金融途径,聚集世界财富,这些多印出来的纸币没有为虚弱不堪的实体经济带来重大转机,反而推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成本,也改变了财富分配的格局。如果任由纸币滥发,必将促使整个资产市场和资源能源市场陷入一片火海,如果改变这种状态,又给虚弱的实体企业致命一击。世界经济的发动机黯然熄火,整个经济格局可能又要重新洗牌。

 

因此,世界各国都不敢轻易改变货币政策,即使是加入加息一族的欧洲,也不敢承认进入加息周期。47日夜间,欧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历史低点1%上调至1.25%。市场早已对欧洲央行此次加息有强烈而肯定的预期。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会后声明中同时指出,欧洲央行并未决定此次是开启加息周期的升息,这使市场对欧洲央行将连续加息的预期落空。同样,此前进入加息的国家,除了是资源型出口国度外,没有敢承认进入加息周期的。因为当前的经济形势很吊诡,一不留神世界形势就要逆转,其中最重要的信号即美元价格信号,可能已经发出转向的信号灯。

 

我国虽然当前成为世界经济新火车头,但我们并非没有问题,我们的经济结构系统、金融市场和资本资产市场,都已经达到了极限,亟待需要重新改革和增进。特别是全球都在对赌人民币升值,这给中国制造带来很大的压力,同时给中国房地产市场也带来无妄之灾。

 

这些乌云萦绕全球经济的头上,就像打开的潘多拉盒子,你不知道什么灾难会突然发生,这些不确定性,更是导致当前本来就处于太平与紊乱两端的经济,愈发变得“迷人眼”,一不小心就陷入进退两相难危境之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