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大鸣
朱大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73,261
  • 关注人气:226,1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物价上涨火爆势头并没封顶

(2011-06-14 21:33:24)
标签:

财经

分类: 经济时评

物价上涨火爆势头并没封顶

 

通货膨胀的压力很大,中国的CPIPPI还在向上翻。据国家统计局消息,2011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5个百分点,涨幅比4月份上涨0.1个百分点,1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2个百分点。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8%,涨幅与4月份持平。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3%1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个百分点。虽然CPI没有如2008年达到了8%左右,PPI10%还远着呢,但是,实体经济却比2008年感到更多的钱荒和物价上涨的压力。

 

现在数据发布成了确认会,很多数据都疑似提前走光,有些观点认为,央行的行为应当出其不意,才能真正起到效果,这种观点在现实中,往往扮演着5.30式半夜鸡叫和周末宣布调金和调息的公告一样,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是不公正的,也是任性武断的。当然,不能因为有这样的好处,就怂恿数据提前走光,这伤害的确实国家的权威。同时,我们呼吁管理层要尽量减少出其不意的政策调整,这是因为出其不意的调整往往会打断市场正常的预期,对市场形成不必要的干扰,增加交易成本和费用,纯属自己折腾自己。

 

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6.34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5.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6.93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17.2个百分点。民币贷款余额50.77万亿元,同比增长17.1%,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4.4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516亿元,同比少增1005亿元。

 

五月份数据显示,中国为了对冲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控制贷款有了效果,减少1000亿元的贷款,这也是最近钱荒的根源所在。同时,M2M1增速继续放缓,这说明,中国控制流动性的决心没有改变。管理层用上调准备金的办法,收紧流动性,似乎是针对中国商业银行和土地、资源也有准货币创造能力,比如以土地出让金做文章的贷款成为各地举债重要基础,商业银行超出贷款能力去贷款,同样也是在市场中自行创造准货币。似乎遏制住了准备金的这类的杠杆,中国的流动性就能控制。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上调准备金固然造成了商业银行以及资源和土地实际控制者无法再继续创造流动性,但却使得原有的储蓄因为逐利,变成了流动性。因为市场实际利率在走高,信贷和储蓄就通过各种各样难以监管的途径,进入到了地下金融市场。

 

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不要企图让开发商大量倒闭的方式进行调控,这是与原有增加生产者和供给量的调控政策背道而驰的。再说,一旦使得开发商的成本过高,最终害的还是购房者。2008年的时候,开发商的借贷资金成本大幅度提高,最终都转给购房者了,房价上涨50%的很多。如今开发商的借贷资金成本更高,这对于未来的房价会产生什么影响?但是,我们可以明确地说,遮掩或者转嫁问题,并没有解决问题,反而是自己遮蔽自己那智慧的双眼。

 

因此,表面上来看,企业降低了对于银行信贷的依赖,但实际上,却是很多企业在告贷无门的情况下,被迫接受更高资金使用成本的所谓直接融资。比如说高利贷越来越高,各种理财产品的火药味十足。正是因为如此,虽然股市和楼市没有行情,但是大量的储蓄还是变成了流动性。因此,调金和调息都不是控制流动性的好办法。控制流动性,更多的是依赖信贷政策,这一点我们早就指出了,不过,我们当时的建议是优化贷款机制,银监会也发布了命令,支持中小企业贷款。

 

另外,国务院又发布了减轻物流成本和改进资源价格的政策,如果这些都能够做到,相信中国的流动性就能够真正的控制住。不过,短期内即使是CPIPPI数据降下来了,恐怕物价上涨的压力,还没有封顶,这一点我们是应当有所准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