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大鸣
朱大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73,261
  • 关注人气:226,1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有点相信政府会出台房产税了

(2010-10-24 22:43:18)
标签:

房产

分类: 地产评论

我有点相信政府会出台房产税了

 

前段时间,我认为房产税不会出台,因为根据理性分析,房产税是一个违宪的“恶税”,但是现在我越来越感到,这个政策还真有出台的可能,因为那些驾车者,已经喝醉了,多烂多蠢的政策都能出。

 

比如说,前段时间,周小川讲年内不会加息,屁股刚走茶还没凉,就自摆乌龙球;这样的事情多得很,很多政策决策部门,常常自己打自己嘴巴,古代尚知道“立木赏金”,现在的决策部门连一点信用都不要了,还有什么事情干不出来,房产税出台又能怎样?

 

又笨又蠢的政策,不仅仅祸害了市场,还让决策者颜面扫地。最近出台的一系列又烂又蠢的政策,比如限购、一房一家、限贷,都是全力野蛮干预市场的结果,上一轮的房地产调控,就用了这些政策,结果造成了市场剧烈的波动局面。在短暂的被掐死之后,市场又以火山爆发的态势,推高了房价。

 

不仅仅如此,为了遏制房价,金融政策也动用了。央行的加息就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包括全世界。全世界的央行改革的趋势基本上作出的市场决策符合预期,使得政策透明化,我们还在那里搞游击,以显示去“权力”的力量。在全球央行第二次重申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的央行在收紧,据说是为了遏制房价和愈演愈烈的通胀。大家都知道,人家松我们紧,国外热钱滚滚而来,国内产业游资化变成热钱的浪潮也越演越烈,加息这么烂的政策都敢用,房产税有啥不敢出台的。就加息这件事情而言,明显是一次错误的决策,我们看到的是,他们在到处找借口。

 

无论是学者和研究者,以及8成以上的网民反对征收房产税,但是,这些已经喝醉的决策者,照样敢出台。他们的理由很简单,就是为了平抑高房价,高房价是他们自己制造的?难道他们不知道高房价的真实症结在哪里吗?还一再用很烂很蠢的政策敷衍百姓。

 

房产税是个“恶税”,有的领导说,第一套房不征收房产税,以此来获得民众的支持,但是,房产税的困境不在于哪些人成为牺牲者,哪些人成为受益者,也不在于有多少人是纳税人。房产税真正的难题在于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重复征税,苛捐杂税就是“恶税”。对于财产税而言,人家已经交了土地出让金,而且,一套房子成本里面,还有的税费多达60%了,还要年年“进贡”。再说,政府在土地财政和房地产市场所获得的税收和财政收入,还少吗?有的城市70%的财政靠房地产,现在还要加税,不知道是什么用意。你都收过一回税费了,现在还要重新收一回,房地产综合改革难道就是重复征税吗?

 

第二,我们的商品房都是只有使用权,而房产税明显是一个财产税,征收房产税本身就是违宪的法律,这样的法律还能讨论,整天要征收,真实目的大家一窥即知。大家都知道,以前是要征收物业税,这个税收明显的违宪法,所以就不了了之,现在他们把精力都转移到房产税上了,目的是规避立法程序。但是,这种规避本身就说明,房产税的征收是多么愚蠢的一件事。

 

第三,房产税繁琐纷杂,征税成本可能都大于征税所得,实质上是在内耗。其结果是,大量中产破产,房租上升,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可惜的是,他们不会管这些,那些土地已经卖完的地方政府,在卖了土地之后,再收一茬的房产税,也并非没有可能。

 

如今的很多房地产政策,已经失去理智了,出台政策没有任何依据,也没有认真评估出台的效果,就鱼贯而出。很多政策,还互相矛盾,也有的政策,说白了就是直接违反市场规则的,这么多烂的政策都能出,还怕多一个房产税吗?

 

很多人都在攻击房地产市场,但是,问题不是出在房地产市场上,主要出在我们的房地产市场是政府主导下的房地产市场,权力可以直接干预任何交易。一道政策比法律还管用。我们不希望房产税这么大的税种,也成了短视的“政策”,税收就该具有权威性和稳定性,不能真得失去理智,但愿管理层和决策层能够清醒一些,是该反思我们的政策的时候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