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大鸣
朱大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73,261
  • 关注人气:226,1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梧桐树下的回忆

(2010-04-01 02:29:46)
标签:

朱大鸣

上戏

话剧

文化

分类: 原创文学

                  梧桐树下的回忆

 

漫步在华山路的梧桐树下

徐徐的微风带来阵阵寒意

丝丝的雨点敲落在发梢

不是说春雨绵绵愁死人

但此时的我

却浮想起那个风华正茂的年代

华山路梧桐树的雨打芭蕉

还是当年的景象

只是两旁的高楼更多的林立

这里曾是我少年时梦寐的地方

 

七十年代末久违的高考终于恢复

上戏迎来神州大地上千名考生

我不知上戏在华山路哪个地方

在一个大雨瓢波的下午

从徐家汇出发一路寻找我的艺术殿堂

当上戏的红楼出现在我眼帘

雨水已湿透了我的全身

 

唱歌舞蹈诗朗诵

主考老师给与了灿然的微笑

来自生活的自编小品

栩栩如生感染了众多考官

斩六将过五关

自信天生我材必有用

就在命题即兴小品那一刻

被搭档女孩搅乱我角色的进入

 

在上戏大门口的榜单上

从上至下足足看了五遍

落榜已成铁定的现实

话剧演员梦将与我挥别

上戏的红楼顿时变得暗淡无光

 

多年后的我偶尔路过上戏门口

时不时停住了我的脚步

红楼里传出舒伯特的歌声

在我听来是那样的忧伤

 

十年后

在上戏不远的一条静巷

每当夜幕降落

总会聚集着一批人群

这就是安福路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所在地

我与许多做过同样梦的爱好者

在这里不约而同走到了一起

 

在物欲横流造星的时代

欣赏话剧品味话剧

一直是我不能忘怀的爱好

尽管这里人群极有限

固定观众仅有一万名

对两千万的人口的大上海

只是大海里的一滴水

但这已足够了

 

从《红与黑》到《哈姆雷特》

从《雷雨》到《日出》

经典永远是具有魅力

人生的需求是多元化的

持久的爱好无需善于言表

每当烦恼与劳累

这里永远是我的精神殿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