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大鸣
朱大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73,261
  • 关注人气:226,1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两难点让大学生就业落空

(2009-07-15 07:56:40)
标签:

财经

分类: 民生经济

两难点让大学生就业落空

 

“我工作五六年了,在行业里还算做得不错,我想按着以前的经验去跳槽获得更好的发展,谁知道这次一跳竟然跳不起来了,找了好多单位,工资越给越少,看来这次是失算了”。一位朋友向我诉苦说,像我这样的有经验的人,都难找到工作,那些“裸经验”的大学毕业生估计更难,吃尽苦头了。

 

事实上,我们中国最重要一个问题是解决就业问题,无论是高端的劳动者,还是低端的劳动者,都需要特别的关注,一方面是为了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是为了社会的安定。

 

目前,行业的收入差距依然很高,而且有很大一部分是人为垄断造就的,行业垄断迫使我们的GDP增长贡献对就业拉动能力在不断地下降。这样的结构形式,为亟待解决就业问题的大学生制造了客观上的荆棘藩篱。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原副主任宋晓梧日前指出,“我国职工工资总额占GDP的比重从1980年的17%持续下降到了2005年的10.76%,2007年上升为11.32%。另一个指标,劳动报酬额占GDP的比重1996年为53.40%,2007年为39.74%,10年内下降了13.6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我们的经济增长对于就业的提高的拉动效应越来越小,这是非常不利于劳动者的,也不利于全民福利水平的提高,就其原因“我国行业间工资差距中,约1/3是垄断因素造成的。如果把行业差距缩小到多数市场经济国家合理的差距,达到最高与最低比为2:1左右,节省下来的工资福利可以多容纳1000万人就业”。

 

现在很多人担心民间资本启动不起来,原因是在于没有找到关节点,民间资本是非常需要投资的,只不过是能进的行业现在形势确实不太好,不能的进的行业现在是门槛依旧很高。

 

能创造高端就业岗位的行业,全部被银行、电力、通信、石化、烟草等垄断部门把持了,使得民间资本进不去,大量潜在的就业岗位就此被扼杀。垄断行业强大的盈利能力并不是来自它们高效的管理,而是来自于其行业性垄断地位。

 

这些垄断性的行业不愿别人分享垄断利润,实质上是压制就业的,他们也需要更多的人手去扩大市场,提高服务。但是,他们就不愿意去这么做,这就需要引入鲶鱼来激活他们。

 

客观地说,这样的垄断性行业,在一定程度来说是必要的,但适度引入民间资本也是一条鲶鱼,激活这些垄断行业的企业们的积极性。民间资本进入这些眼热的行业,不仅仅是能够激发民间资本投资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能够改变垄断行业对于就业的限制,改为积极创造就业。

 

另一条解决越来越多的就业人群之道在于大力培植第三产业。第一产业农业是剩余拉动力很多,第二产业工业产业的下岗工人待就业仍不少,剩下一条道只能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了。根据宋晓梧爆料的数据,可以大量容纳就业的第三产业,近10多年来产值比重长期停滞在40%左右、就业比重长期停滞在30%左右。第三产业产值比重远低于美、日、欧等发达国家(70%),也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45%)。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放开种种限制,激活民间资本以便吸纳更多的就业者呢?从我们的崛起史上来看,民间资本在沿海地区的崛起,成功地为农村剩余拉动力转移提供了历史性的空间,那个时候,也是靠第二产业对民间的松绑门槛降低,激发了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三十年的潜能。

 

现在,历史又在召唤我们,重新放开压在第三产业特别是垄断行业上的种种藩篱,向民间资本开放,重新找到拉动内需、促进就业的关节点,触发新一轮的直升机式的动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