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邦智库
安邦智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99,596
  • 关注人气:4,9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出租车政策评估

(2013-05-09 09:22:47)
标签:

安邦

涨价

城市

运营

出租车

财经

分类: 安邦观点
北京市的出租车政策经过官方部门紧锣密鼓,内紧外松的闭门讨论和研究终于出台,并且将在5月23日举行所谓“公众的听证会”。这一城市政策的出台值得关注的点在于,政策本身依旧是老套路,还是官员自己闭门造车的结果;但北京这么大,这一政策又是典型的城市政策,因此对其他城市的影响极大,其政策流程,尤其是执行结果,都将是外界观察的重点。

现在这一政策的部分执行重点已经公布,从评估的角度来看,预计这一有关出租车行业的城市政策,执行结果将不令人乐观。具体情况如下:

1、这次出台的北京出租车管理政策,政策在路径上有违以往历任政府的方向。北京历史上进行过4次出租车管理政策的调整,从来政策调整的方向都不仅仅是出租车行业本身的,而是结合城市管理进行的。比如1984-1996年是结合“面的”管理进行的调整;1996-2006年是结合出租车升级,从夏利、富康车型升级到索纳塔、伊兰特车型等。但这次的调整与城市建设关系不大,车型没有升级或改变,对城市面貌的影响有限,仅仅是政府直接介入出租车行业管理本身的一种调整。

2、出台了“等候费”措施,但这种措施对司机收入的提高仅仅是理论上的,建立在假定客户坐在车上“死等”的前提下。一旦客户看见堵车,要求下车离开,司机其实是挣不到这个等候费的。即使能够赚到这个等候费,这个政策是见效的,北京数万辆出租车如果云集CBD,大家挤作一团,所造成的问题也将是灾难性的,政策制订者其实并不了解城市系统的运营。

3、电话预约叫车收费提高,最高的提高幅度达到了160%,这个措施也令人莫名其妙。如果是鼓励电话预约叫车,如官方表态那样,甚至要投资更新“叫车系统”,那应当降价才对,现在反倒是涨价,等于是谁预约谁倒霉,电话叫车的费用可能跟车钱本身差不多,这样矛盾的政策相当令人奇怪和诧异。乘客是否愿意叫车,其实是由乘运效率决定的,不是提价就能解决的。

4、虽然规定了出租车公司不能借机提高“份子钱”,但这种要求是相当软性的,出租车公司完全有可能用其他方式来收取各种名目的费用。而最关键的是,行业垄断没有改变,整体上的改革方案还是少数人群体受益,整个城市的消费者来买单。黑车现象不会减少,愿意干出租车司机的,当不了;不愿干的群体,利益却被突出实现,这是城市政策缺乏系统性的表现。

总体看这次的出租车政策调整,消费者基本上是在为了两件事而买单,一是为城市空间失序在买单,二是为低效行业在买单。北京城市的大堵车,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是空间问题,这样的城市空间布局本身就是在制造大问题。路桥的建设打破了空间秩序、社区规模的无序放大、商务区的盲目设立、公交系统的滞后、大型车辆多多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极多,都导致了空间问题的产生和发展。这些年来,城市空间问题实际是有增无减,城市大饼越铺越大,问题愈演愈烈,这不是靠一个“涨”字就能解决的。再一个,出租车行业的管理,本来就充斥着低效特征,出租车公司管理是低效的,司机自身的运营也是低效的,低效问题能通过涨价来解决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所以可以估计到的情况将是,这个方案还是执行了,这是政府系统的特点决定的,但是城市中心区的拥堵问题也将依旧,甚至更麻烦。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出租车的涨价无法解决城市的拥堵问题,也无法明显提高乘运效率,消费者负担将会增加,问题却会依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