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波
尹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70,696
  • 关注人气:7,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鲁能渐入佳境碾压富力,轮换+自信=四连胜+跃升榜首

(2020-08-25 22:54:19)
标签:

中超

山东鲁能

广州富力

李霄鹏

佩莱

鲁能渐入佳境碾压富力,轮换+自信=四连胜+跃升榜首

尹波

 

山东鲁能赢下与广州富力之战,是大多数人想得到的,但上半时摧枯拉朽打成40,最终51狂胜,这种碾压式的赢法,估计会出乎许多人意料之外。毕竟近来强势反弹的富力刚刚完成两连胜,同样士气正旺。

此役赢球,鲁能拿到四连胜,对一支长期保持联赛排名榜前列位置的老牌劲旅而言,这一连胜场数似乎少了点儿,却是他们自20155月至今的首个四连胜,更是李霄鹏挂帅以来首次实现连续四场获胜,有着标志性的意义。从第一阶段第一循环的成绩看,7战鲁能511负跃居榜首,超额达标;从整个赛季前景看,意味着渐入佳境的鲁能仍处于上升期,第二循环有可能取得更多的分数,争冠阶段则比前两个赛季更具竞争力。赛季前李霄鹏说今年的目标是比去年提高一步,当时很多人认为他吹牛,现在看来还是有谱的。

今年是个特殊的赛季,停赛期、备战期漫长,中超启动后采用的赛会制、空场制则是这一批教练、球员都没有经历过的,所有人都需要适应。谁适应得快、适应得好,谁就能把新的赛事规律和特点变成自己的红利。7轮战罢回头看,至少在大连赛区,鲁能做得最好。标准很简单,就是拿本队的第一场比赛跟最后一场比赛相比。鲁能首战32胜大连,末战51胜富力,差距不在于比分,而在于过程:从生涩到流畅、从胶着到碾压,鲁能俨然脱胎换骨。比较之下,恒大、申花、苏宁皆是高开低走。

鲁能低开高走的诀窍何在?无非两点:一是板凳厚度保证了轮换的效果;二是第4轮打破逢恒大不胜魔咒后信心起来了,一胜再胜三胜,打富力之前已是自信爆棚、势不可当。轮换确保了球员们充沛的体能,更增强了队内的竞争氛围,还增加了对手针对性备战的难度;而自信使每个队员都敢于在场上发挥,本来鲁能踢球的人就多,尤其是本土球员,主力和替补差距很小,区别就在于敢不敢放开去踢。

本来以为,尽管是赛会制,可两场比赛之间大多相隔5-6天,最少也有4天,队员体能理论上不难恢复,对阵容轮换的要求不那么高,然而踢起来显然不是如此。除鲁能以外,几乎每个队都遇到了因轮换能力不足导致的伤病减员和实力下降,这其中或许有中超训练水准低、球员承受力差和酷暑、雨季消耗多的因素,同时封闭的赛会制环境对球员身心的负面影响亦不容忽视。单场可换5人的新规定,更放大了板凳厚度对球队实力的决定性作用。因此,有底气轮换又敢于大面积轮换的鲁能,优势便愈加明显。阵容轮换带来成绩提升,成绩提升带来信心大增,自信且满血出战的鲁能,面对身心疲惫的对手,此长彼消即属水到渠成。

击败恒大是一道分水岭。这些年来,中超三强里,国安、上港与鲁能正面对抗均处下风,恒大算是鲁能唯一难以逾越的门槛,捅破这层窗户纸,队员们心理就上了一个台阶:没有什么球队是我赢不了的。心结的解开,带给鲁能的是能量的爆发。对富力一战,佩莱满血复活,莫伊塞斯不知疲倦,费莱尼轻松得好像连汗都没出,而金敬道、吴兴涵状态好得惊人,郭田宇延续着只要替补登场必有作为的势头,困扰鲁能已久的锋无力痼疾,亦在金敬道、段刘愚先后打开进球账户,郭田雨锦上添花之后,得到缓解。

不过,眼下看起来顺风顺水的鲁能,最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李霄鹏赛后所言,更多地指出球队存在的弱点而不是洋洋自得,完全正确和必要。一场破除魔咒的胜利能够成为由衰而盛的转折点,另一场因大意该赢不赢甚至不该输而输掉的比赛,就可能变成由盛而衰的反向转折。鲁能如果真有更高的志向,每一步都要走得更谨慎更扎实,珍惜每一场比赛、每一个机会,争取不留任何遗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