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波
尹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70,696
  • 关注人气:7,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梅西与罗本之战

(2014-07-09 09:52:16)
分类: 世界
     阿根廷与荷兰的半决赛,可以简称为梅西与罗本之战。
     本来,这场比赛应该是梅西与荷兰的对决,梅西的状态肯定将决定阿根廷的成败,但荷兰在整体性上是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号劲旅,理当凭借团队力量与拥有梅西和近乎于主场优势的阿根廷抗衡。不过,经历了两场淘汰赛的荷兰,已经不是那支在小组赛里所向披靡的橙色军团了,现在它更多地要靠罗本的爆发来实现进军决赛乃至最终夺冠的目标。
     小组赛时,荷兰阵容和实力的均衡,可以说令所有的对手惧怕。由罗本、范佩西和斯内德构成的前场“铁三角”咄咄逼人。罗本的边路强突、范佩西的中路冲击和斯内德的串联调度,让荷兰攻击线火力全开,势不可当。
     然而,进入淘汰赛之后,范佩西因停赛多休息了3天,却突然失去了进球的感觉。对哥斯达黎加的四分之一决赛,荷兰队长在场上碌碌无为,至少丢掉了两次绝杀的机会。荷兰与哥斯达黎加纠缠120分钟毫无斩获,被迫要通过他们并不擅长的点球决胜来争夺一个四强名额。幸亏范加尔冒险换门将这一险招赌赢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哥斯达黎加的防守果然好,该队门将纳瓦斯亦的确神奇,但荷兰若仍像小组赛时那样三箭齐发,恐怕对手想守也未必守得住。此役荷兰的铁三角几乎沦落为罗本的单打独斗,尽管罗本在对方的严防死守之下还是创造出了多次机会,可守住一个人毕竟比守住一个队要容易得多。所以哥斯达黎加实际上只是守住了一个罗本,就等于守住了整个荷兰。
     荷兰与哥斯达黎加之战踢完120分钟,互罚点球之前,直播镜头让全世界都看到了这样的一幕:场边滔滔不绝对队员们进行指导的,不是主帅范加尔,而是罗本。就连范加尔本人也在洗耳恭听。显然,罗本在荷兰队内的位置不再仅仅是一个队员,他是球队的主心骨和更衣室大佬,其话语权有时甚至会超过主帅。
     而梅西之于阿根廷的核心和灵魂作用,就更是人所共知。这种不可替代的作用,不光表现为比赛中的进球和助攻,还体现在对球队气质和凝聚力的特殊影响。有传说阿根廷每场比赛的排兵布阵都是梅西最后拍板的,主帅萨维利亚心甘情愿给梅西当傀儡。这与罗本抢范加尔风头指导队友的情形如出一辙,凸显了其在球队内的主导地位。
     因此,无论场上场下,梅西和罗本都是对本队具有统治力的人物。他们个人的状态和发挥,已经成为全队进退得失的关键。10日凌晨阿根廷对荷兰的半决赛,将是带有梅西和罗本鲜明个人风格的一场决斗。谁胜谁负,很可能将取决于谁的特点能在比赛中得到更充分的施展。
     梅西和罗本的特长都是个人功底和阅读比赛的能力极强,而且非常难以防守。他俩个头都比较小,但技术意识炉火纯青。罗本的突破脚法精妙且速度极快,像条捉不住的泥鳅,三两个人挡不住他,突破后的变向射门或传球神出鬼没;梅西没罗本跑得快,可小范围内的控球过人传球或射门精度更高,更难判断和防范。罗本高调,荷兰的每次进攻差不多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梅西狡猾,该出手时才出手,一旦出手就不失手。
     当然,罗本还比梅西多一手,就是极为逼真的假摔换点球。世界杯打到今天,梅西有4个进球,罗本只有3个,其实他也可以达到4个,只是把对墨西哥终场前摔出的那个点球,让给了亨特拉尔去罚而已——如此,墨西哥球迷就不会只抱怨他和裁判了。
     阿根廷对荷兰的世纪大战,会是梅西一着制敌,还是罗本一剑封喉,抑或是罗本再摔出一个点球定江山?悬念和看点,都在这两个人身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