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波
尹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70,696
  • 关注人气:7,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8年,梅西修炼成精

(2014-07-07 10:12:34)
标签:

体育

分类: 世界
     本文写于7月5日
      巴西世界杯至今,作为球员个人,表现最突出的就是梅西。阿根廷的4场比赛,都赢在他的灵光一现。
      其实,梅西并不是进球最多、数据最漂亮的球星。哥伦比亚的J·罗德里格斯有5个进球、2次助攻,跑动距离、传球次数和被侵犯次数都在梅西之上;巴西的内马尔有4个进球,跑动距离、传球次数和被侵犯次数比J·罗更多;德国的托马斯·穆勒也进了4球,而且他比J·罗和内马尔还能跑,参与防守的积极性也有过之而无不及……
      然而,梅西的出众不在于数据,甚至也不完全在于进球,而在于效率,在于对球队和比赛的统治力。小组前两场比赛,梅西虽然成为阿根廷获胜的关键先生,但也遭到媒体的批评,说他跑得太少,基本不参与防守。直到第3、第4场比赛,梅西连续以一己之力决定球队命运,批评声始得销声匿迹。而且,人们逐渐从中悟出了梅西之所以与众不同的诀窍所在:该出手时,才出手。
       8年前梅西初次参加世界杯,为证明自身“小马拉多纳”之誉绝非浪得虚名,也为了报答教练的重用,19岁的梅西身材瘦小却不惜体力满场奔跑,只是跑到精疲力竭也没法帮助阿根廷闯进四强。4年前梅西再战世界杯,甚至比上一届更加勤勉和搏命,既要顶在锋线攻城拔寨又要回到中场调度攻防,还要参与防守,惟恐家乡父老抱怨巴萨梅西不能变成阿根廷梅西,结果出力不讨好,经常被铲得人仰马翻,进球和助攻次数皆为零,阿根廷比上一届输得更惨。
      如今的梅西变得精明老成,与8年前和4年前相比,他明显“懒”了,跑得很少,球一到后场就跟他没关系了。对方防守队员动作一大,梅西肯定不去对脚,而是赶紧躲开。只有球回到前场,梅西的身影才会出现——他只负责在中场线到对方禁区之间活动,拿到球后迅速向前突进,通过与队友的小范围传切配合找到空档,或射门或传球,制造致命一击。
      梅西的改变,使自己从对手死缠滥打式的贴身防守中解脱出来,巧妙地“隐蔽”着,耐心等待对方犯错误。由于大部分时间里球不在他脚下,对手的防守重心只能转移到其他队员身上。而防守再严密、注意力再集中的队伍,谁能保证90分钟甚至120分钟不走一次神呢?伊朗就是90分钟的最后时刻稍露破绽,瑞士则是120分钟的最后时刻稍显懈怠,这两次稍纵即逝的机会、极其微小的缝隙,都被梅西抓住了。
      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梅西:跑得少,没有体力问题;不参与防守,不会得牌;既不跑又不防,更不会受伤。4场比赛下来,梅西不光身上没伤没病,甚至连汗都不怎么出。这样,确保梅西可以安全、健康地踢完每一场比赛,直至踢完第7场——决赛。如果梅西每一场比赛都能像前一场比赛那样,只需要90分钟、120分钟里的1分钟甚至几秒钟就能一剑封喉,那将意味着什么?
      比较之下,场上曝光率最高、始终在对手围追堵截中跌跌撞撞的内马尔,不仅很难完成他所擅长的盘带、突破、射门,就是最简单的拿球又谈何容易。他一次一次被铲倒撞飞、满地翻滚,伤痕累累,几乎参加不了四分之一决赛,还身背一张黄牌。穆勒比内马尔身体强壮多了,不过也经常成为对手踢人、肘击和飞铲的牺牲者。哥伦比亚前4个对手不强,J·罗受到的侵犯比内马尔要少一些,但仍难免成为对方的众矢之的……
      损失了内马尔的巴西,缺少了穆勒的德国,失掉了J·罗的哥伦比亚,会变成什么样子?阿根廷没有梅西什么都不是,可幸运的是,他们有梅西。有一个安全、健康,历经8年修炼成精的梅西护佑,他们距离7月13日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并不遥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