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波
尹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69,030
  • 关注人气:7,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愿赢富力成为鲁能拐点

(2014-05-23 09:18:07)
标签:

体育

分类: 足球
     尽管比赛的过程一波三折,运气实在糟糕的富力输得并不服气,但鲁能在空前困境中客场3比1击败赛前取胜呼声极高的主队,完全称得上难能可贵,价值连城。不过,这场胜利是昙花一现,还是鲁能触底反弹的拐点,现在下结论或许还太早。
      鲁能赢在何处?赢在库卡对进攻方式做出的变化。鲁能进攻上的两大顽疾,一是节奏太慢,二是跑动太少,这场比赛有了明显的改进,成了打开得分大门之匙。
      阵容上,前场负责进攻的4个人,单前锋吕征和两个边前卫张文钊、刘彬彬,都是以速度和突破见长的快马,而勒夫缺席终于使蒙蒂略回到他最擅长的前腰位置,他的传球把3名攻击型队友的冲击力之长发挥得淋漓尽致。金敬道的回归让后腰重又变得坚挺,他的堪称全队之最的积极跑动,与活动范围极大的乌索相得益彰,有效地支撑起了中场的脊梁。
      鲁能上半时的两个进球,打的都是富力后防的立足未稳,都是通过中场抢断、快速反击撕开对方防线后完成的。看惯了鲁能慢吞吞打阵地战无计可施、久攻不下的场面,这次对富力之役前30分钟的闪击战连续破门的情形,真是令人耳目一新!如果2比0之后只过了1分钟吕征那个同样是快反中创造出的门前必入球再进了,他们仅用27分钟就足以杀死比赛!可见,鲁能不是不会反击,不是不能打快,关键在于想不想打、敢不敢打。
      鲁能的变阵,某种意义上是缺少了勒夫、阿洛伊西奥和王永珀后不得已而为之。现在看来,少了这三员大将是坏事,也是好事,倒逼鲁能变出了生机。
     可惜,鲁能的第三个顽疾——比分领先后的松懈和走神儿,差一点点就让他们前30分钟全身心努力换来的近乎完美的形势付诸东流。第32分钟鲁能禁区内3防1,两名鲁能中卫居然同时选择“眼神防守”,使哈默德轻松拿球、轻松转身、轻松射门得手。此后富力还有一次头球近距离冲顶空门,鲁能4名防守队员没人盯人更没人争顶,好在哈默德顶高了。
      以哈默德的进球为转折,富力全面接管比赛,鲁能的攻防节奏完全被打乱,只能惊慌被动地困守。所幸富力踢得太急躁,运气也不站在他们一边,几乎每次攻到前场都能形成威胁,却一再痛失良机。直到第78分钟,局势岌岌可危的鲁能抓住反击机会,金敬道助攻刘彬彬梅开二度,才真正打垮了富力的心理防线,逐渐夺回主动权,把3比1的优势保持到底。
      这场比赛的结果和前30分钟的过程,看上去具备了标志鲁能止跌回升拐点的条件,然而,30分钟以后的过程,亦叫人担心这会不会是库卡的球队又一次昙花一现。此前鲁能曾有过两场比这场更像拐点的经典战例:一是亚冠客场3比1力克大版樱花;二是中超客场3比0完胜北京国安。当时,这两场比赛都被认为是鲁能完成磨合、由衰转盛的拐点,前景大好,遗憾的是,事后都被证明是昙花一现。
      库卡已经丧失了两次从拐点战中总结经验、走出低谷的转折之机。这第三次,但愿他别再失之交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