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波
尹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67,460
  • 关注人气:7,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恒大实至名归  鲁能虽败犹荣

(2013-10-07 15:46:26)
标签:

体育

    看完鲁能泰山主场对广州恒大的中超天王山之战,有三大感慨。以此役直播中三位专业人士的话为引子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第一位专业人士,是山东卫视直播嘉宾,鲁能前队长、球星李小鹏。他在赛后说,这场比赛不仅是中超的巅峰对决,亦是亚洲俱乐部级赛事最高水平的碰撞。此言极是。我们刚刚领略了亚冠半决赛恒大两回合8比1狂胜柏太阳神的风采,鲁能本场比赛的表现比柏太阳神只强不差,而恒大亚冠决赛对手首尔FC与柏太阳神属同一级别。这表明,在鼎盛时的伊蒂哈德、大阪钢巴等超级劲旅不复存在的当今亚冠赛场,中超的顶级水准已然领先亚洲。
    恒大达到这个高度是赛前便众所周知的,而鲁能能够非常出色地发挥,与恒大共同上演了这样一场足以载入史册的经典战役,则缘自队员们难得一见的斗志与韧性。尽管鲁能与恒大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它还承担不起阻止如日中天的卫冕冠军提前登顶的重任,但是,论拼搏精神,他们一点也不比恒大逊色。此战鲁能踢得最好的是前20分钟和后20分钟,前20分钟不足为奇,许多球队对恒大都能踢出漂亮的开局,可对恒大后20分钟踢得好的队伍堪称凤毛麟角。下半时的恒大惹不起,上半时它赢了3比1,下半时还不把鲁能打成筛子?然而,鲁能硬是打出了一个1比1的下半时。
    假如鲁能每场比赛都能展现出如此精神面貌,他们在国内赛场肯定会有更好的成就,在亚冠赛场上也不会酿出那么多“惨案”。这次鲁能被恒大“打死”而不是被“吓死”,输了球、赢了人,有助于他们恢复对自己的信心,和球迷恢复对他们的信心。
    第二位专业人士,是现任恒大队长,当年随鲁能荣膺“双冠王”,如今率领恒大完成中超三连冠伟业的郑智。赛后,当广东记者提出,恒大此战4粒进球全部来自国内球员,是对关于该队只能靠外援得分说法的“有力回击”时,郑智十分淡定地表示,他不认为纠缠由谁进球的问题有什么意义,重要的是球队取得胜利。郑智确实是明白人。恒大强在外援,更强在整体。这场比赛孔卡缺席,按理说对恒大的进攻组织会有很大影响,但恒大迅速调整,孔卡在时负责输送弹药,穆里奇和埃尔克森负责破门,而孔卡不在,穆里奇和埃尔克森就担负起了进攻组织者的角色,恒大的机会几乎都是他俩的能力和配合创造出来的,终结者则换成了本土球员。
    第三位专业人士,是赛后接受电视台采访的鲁能中卫杜威。他在总结败因时指出,恒大赢在“成熟”,“把握机会的能力太强了”。的确,恒大的强大和可怕之处,恰恰在于它的“成熟”,基本标志就是少犯错误。鲁能的第一个失球是自己犯错误送的,其后比恒大更多的得分机会一再失之毫厘,王永珀、韩鹏都曾近在咫尺打空门不进,这同样是自己犯错误帮助对手赢球。错误不是想少犯就能少犯的,少犯错误反映的是功力和火候。鲁能打出了比对手更好的斗志和韧性,仍然输得没有脾气,证明要成为一支强队,只有斗志和韧性是不够的,归根结底还要靠实力说话。
    因此,对恒大这场比赛,鲁能收获最大的,还不是凭借斗志和韧性赢得的自信,而是在自己家门口看恒大欢庆夺冠,那种刺激和羞辱,带来的对自身差距最直观和最深刻的感受。知耻而后勇。李小鹏说,鲁能从现在开始就应该进入亚冠时间了。其实,现在进入已经晚了。恒大首夺中超冠军、首度出征亚冠时,论实力是可以在亚冠走得更远的,但积淀不足,二夺中超冠军后再战亚冠,准备了两年的他们终于成熟到所向无敌。可见,重返亚冠赛场第一年的鲁能,要马上打翻身仗是不太可能的,能避免“惨案”足矣。他们在心理和物质上都没有做好准备。
    对鲁能而言,难的不是打好对恒大这一场比赛,而是把这场比赛打出的斗志和韧性延续下去;不是寄希望于某次亚冠毕其功于一役,而是长期稳定地保持中超一流水平,成为亚冠常客,吃一堑长一智,打一场进一步,耐心等待真正雪耻出头的那一天。恒大的成功是钱买出来的,更是精心耕耘和准备出来的。前者或是另类不可复制,后者则是规律,不能违反。

恒大实至名归 <wbr> <wbr>鲁能虽败犹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