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波
尹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70,696
  • 关注人气:7,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走着踢的赢了跑着踢的

(2013-09-22 10:01:36)
标签:

体育

分类: 足球
     鲁能泰山客战上海上港,是一场典型的走着踢的跟跑着踢的较量。一般而言,跑着踢就会踢得比较积极主动,踢起来也比较好看,走着踢则正相反。这回,因为跑着而踢得更好看更有章法的上港赢了场面,然而,因为走着踢而踢得被动难看的鲁能却赢了结果。
     显然,这说明上港朝气蓬勃、潜力无限,只是太年轻了,鲁能虽然没精打采,但依旧赢在经验。对鲁能来讲,往好处说,状态好的时候赢场面亦赢结果,状态差的时候赢不了场面仍能赢下结果,足以验证姜还是老的辣;往坏处说,走着踢赢球更多属于侥幸,结果最重要,可并不意味着过程就可以不去追求。
      当然,不是所有的鲁能队员都不肯跑。勒夫尽管得不到队友的有效支援,又屡遭裁判反判,但始终不知疲倦地奔跑、竭尽全力寻找机会,甚至经常回撤到后场拿球;杜威格外努力,频频冲到对方禁区内接应定位球攻门,全队唯一的进球便来自他把蒿俊闵开出的角球一头砸进主队网底,排第二位的威胁射门则是他另一次稍稍偏出的头球冲顶;给杜威助攻的蒿俊闵也一直在跑;还有金敬道,身体和能力都单薄了些,好在总是不惜体力地跑和抢……
      不过,作为球队的整体,鲁能的跑动还是明显不够的。太多的人站着等球,或有球时才跑,无球时便闲庭信步。其实,无球时的跑动比有球时更加重要,进攻的流畅是靠传球的流畅来保证的,传球流畅需要足够多的接应点,而接应点就是跑出来的。勒夫实力超群为何总是无功而返?不光是队友不能及时地把球送到他脚下,也在于他拿球时找不到合适的出球点——在他身边积极跑动和接应的人太少了。
      鲁能与上港的风格差异很大。上港年轻有活力,擅长简洁高效的快速反击,自然希望比赛节奏越快越好;鲁能平均年龄较大,体能不占优势,便力求打控制球,通过层层地面推进来攻破对手的防线。可惜,地面推进打法对队友间不停顿跑动接应以拉开空档的要求是非常之高的,鲁能不想打快,却又不肯多跑动控制好球压住上港的速度,于是这样的镜头司空见惯:鲁能拿球传不出去,对方一围抢就丢,一丢就被人家打反击。
     不管谁当教练,鲁能的阵容在中超都是一流的,一流的阵容打不出一流的比赛,与不能坚持“跑着踢”有很大关系。鲁能在圈内有个绰号:步行者。起因就是走着踢球的人太多,节奏太慢。目前,鲁能在联赛积分榜上处于老大无缘、老二无忧的特殊地位,有些队员或许正是因此而失去动力——既然走着就能赢球,干嘛要吃苦受累地去跑呢?这恰恰表明,鲁能与恒大的差距绝不仅仅是实力上的和比分上的,更是思想上的和境界上的。
      鲁能客场挑战上港的两天之前,恒大在西亚客场4比1大胜莱赫维亚,昂首挺进亚冠四强,成为夺冠呼声最高的队伍。说起恒大在中超和亚冠双线作战所向披靡,有人总是强调恒大前场攻城掠寨的三大外援太厉害了,亚洲顶尖,到了欧洲也肯定有位置。但许多人都忽略了一条: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比对手技高何止一筹,比分打到3比0、4比1,他们照样像0比0时那样玩命地奔跑,不放过每一个可能扩大比分的机会。恒大的国内球员看上去是唱配角的,可即便胜局在握,又有哪一个在跑动接应上稍显懈怠?
      比较之下,鲁能这个似乎已经煮熟了的中超亚军和一张明年的亚冠门票,还有理由成为队员们不肯跑着踢球的资本吗?“步行者”陋习不改,真到了亚冠赛场上,“惨案”完全可能重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