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波
尹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70,696
  • 关注人气:7,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重要的不再是胜负

(2013-03-29 13:59:38)
标签:

体育

分类: 篮球
    山东黄金客场再负广东,总比分拉大到0比3,不仅夺冠无望,就连赢一场避免被横扫的底线目标,看起来也很难达到。但必须指出,黄金第二场比第一场打得好,第三场又比第二场打得好,这就是进步。比赛打到现在,对黄金男篮来讲,重要的不再是胜负,而是这支此前绝大多数队员连季后赛亦未经历过的青年军,能从头一回参加的总决赛上学到什么。
    其实,第三场比赛之前,黄金男篮挽回0比2落后局面、实现逆转的可能性便极为渺茫,因为在CBA总决赛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支球队,先失两场后仍能最终夺冠。包括鼎盛时代的八一、广东和新疆,都做不到,实力和经验明显技逊一筹的山东,就更难以创造奇迹。无疑,黄金男篮第三次踏上总决赛赛场,输赢的概念已经相对淡化,取而代之的,是巩家军在连败两场、队伍士气和状态均处于低谷的困境里,会以怎样的态度对待此后的赛程。从这一角度而论,他们交出了一份不俗的答卷。
    有人会问了:黄金男篮第一场输广东7分,第二场输11分,第三场输14分,一场不如一场呀,你怎么说他们一场比一场打得好?我的回答是:比分能够说明许多,却不能说明一切。单看结果,黄金确实一场比一场输得多,可若看过程,他们一场比一场有变化、有提高。分差越来越大,是由于广东场分领先后心态放松、越打越好,黄金面对的对手越来越强,同时对方心气高涨而自己信心受挫,双方的正面比拼自然反映为比分差距的加大。然而,比赛的内容表明,巩晓彬和他的弟子们在心理上没有被打垮,他们仍然顽强地坚持着向前走。
    如果各用一句话来描述黄金男篮三场比赛的败因,那么是否可以这样概括:
    第一场输在心态。知道自己比广东差,但没想到差得如此多,缺乏起码的思想准备,导致黄金临场失常,只是广东首战同样不曾放开手脚,黄金在常规赛、季后赛和半决赛出众表现带来的震慑力,显然影响了七届总冠军的正常发挥,两支都只打出了五成水准的球队碰撞,7分之差是两队整体能力的体现。
    第二场输在经验。经过巩晓彬的调整,黄金男篮转战客场首役,心态已然平和了很多,防守功力逐渐恢复,发挥正常的队员增多,可惜经验上的绝对劣势拖了后腿。起伏的状态、频繁的失误和犯规,与广东的从容、镇定和老到,形成鲜明对照。这场比赛双方皆打出了七成以上水平,11分是经验造成的距离。
    第三场输在实力。巩晓彬身陷绝境依然冷静变阵,损失了大将睢冉的黄金,第一节把理论上达到了最佳状态的广东打得找不到北。队员们的情绪比第二场更加平静,四节比赛有两节打得不错,一节也称得上正常。遗憾的是,第三节打得太差,净输14分——全场比赛,黄金总共也只输了14分!也就是说,另外三节,他们实际上与广东打成平手。黄金打了两节半好球,广东打了三节好球,相差14分,正是这半节好球之别。
    黄金与广东的真正差距,恰恰暴露在这里:黄金至少有一节失常,比如第二场第二节他们仅得7分,第三场第三节他们单节就净输14分。比较之下,广东虽不是每节都打得好,但从未有一节打得太差。这最可宝贵的稳定性,是12次总决赛阅历赐予广东的底蕴。
    从心态,到经验,再到实力——当黄金与广东能在实力的层面上较量高低之时,表明心态不再是绊倒总决赛新军的最大一道坎,而前两场失利的经验,第三场他们就有所汲取。黄金男篮的总决赛之旅,至今每一仗都是失败,但失败与失败不同。他们一场比一场接近未来的胜利。与称霸今日的广东相比,后生可畏的山东是属于明天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