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波
尹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69,030
  • 关注人气:7,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鲁能今天输了明天能赢 

(2012-11-09 15:09:25)
标签:

体育

分类: 世界
    2012赛季中超联赛颁奖仪式上,最引人关注的,并不是最佳射手、最佳球员等常规奖项,而是首次拿到联赛颁奖仪式上来颁发的中超预备队联赛冠军奖。本年度中超联赛颇为失意、沦落至队史最差名次的鲁能泰山,以绝对优势摘取了同一赛季中超预备队联赛的桂冠,成为豪门鲁能留给这个赛季的唯一亮点。 
    与中超联赛竞争激烈、冠军和降级悬念在最后阶段才惊险揭开完全不同,鲁能在预备队联赛里一路领先,可谓轻松夺冠。他们最终的夺冠积分是79分,比上个赛季夺冠时的74分又提高了5分。显然,尽管近年多家中超俱乐部越来越重视后备梯队的建设,恒大甚至要斥巨资打造“中超拉玛西亚”青训营,不过,十几年前便成立足校悉心培养梯队人才、如今整个后备力量体系已经十分健全的鲁能,依然处于国内足坛梯队建设的最前沿。于是,这顶预备队联赛桂冠所代表的后发潜质,就成了一线队连续两个赛季跌入低谷、球队和俱乐部管理深陷瓶颈期难以自拔的鲁能,在短期内重新崛起的最大资本。 
    事实上,鲁能虽然没能打好中超联赛,史上首次遭遇艰难保级的困局和风险,但原因主要是在战略方针和内部管理上犯了原则性错误,两个赛季五换主帅,导致球队指导思想出现混乱,无法保持稳定的战术风格,发挥不出正常的技战术水准,并不意味着鲁能的人员配备和队伍结构发生了不可逆的退化。这次揭晓的2012赛季中超联赛最佳阵容,仅名列联赛第12名的鲁能居然有3名队员入选,本土射手王得主王永珀同样来自鲁能,加之预备队联赛顺利卫冕,表明鲁能本赛季的失利属于典型的“牌香手臭”,只要解开战略层面的症结,卷土重来就只是个时间问题。 
    其实,鲁能还远远没有把自己足校底蕴雄厚和梯队体系健全的资源充分挖掘出来。恒大跻身足坛之初挥金如土,迅速打造出一支中超版的“银河舰队”,立竿见影地当上了首个中超卫冕冠军,亚冠联赛亦崭露头角。恒大这么做是对的,因为它没有鲁能的后备基础,不超常砸钱,不可能打破“三代成就贵族”之规律,短期内横空出世。而鲁能之东山再起,却未必要效仿恒大,它才是中超“拉玛西亚”的真正拥有者,恒大只能学皇马,鲁能更应该学巴萨。 
    本赛季前半程,曾任巴萨助教的滕卡特掀起“青春风暴”,追求的即是“拉玛西亚”风格,方向对头,可惜他太过于急功近利,就连正宗的巴萨也不会如此割断历史。被誉为“宇宙队”的巴萨,是由哈维、伊涅斯塔、梅西为代表的三代拉玛西亚精英担纲,辅以小罗、亨利、埃托奥、伊布、阿尔维斯等强援,老中青结合的完美团队所构成。而滕氏却只用“青”的一茬,把“老”和“中”都打入冷宫。今年鲁能踢得最好的几场比赛,都出现在滕卡特执教后期和吴金贵上课之前,以4比0大胜国安、3比3战平德罗巴领衔的申花和足协杯半决赛首回合客场逼和贵州为标志。当时鲁能阵容之“青”仅余王彤、吴兴涵、耿晓峰,“中”的王永珀挑起大梁,“老”的韩鹏也回来了,再加上新援西芒、杜威,老中青共同造就了那个短暂的黄金期。 
    因此,恒大固然强大,鲁能仍有后发制人的机会。关键在于,能否把一手好牌打好,能否从鲁能版的“拉玛西亚”里培养出中超的哈维、小白和梅西,并以他们为支撑,走出一条中超的巴萨之路,与恒大的皇马之路相抗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