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波
尹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69,030
  • 关注人气:7,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大球”值几块金牌

(2012-08-10 16:38:58)
标签:

体育

分类: 世界

 

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金牌已经达到 36 块,从伦敦奥运会开赛第一天到现在,始终占据金牌榜首位。可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中国“三大球”的全面沦陷。三大球的六个项目,中国男女足和男排没能取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男篮以小组赛全败战绩出局,女排和女篮都栽倒在四强门槛之外。

1992 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至今,中国军团的奥运金牌数一直高速增长,一届一个台阶,近三届更是连夺金牌总数的季、亚、冠军,可谓突飞疾进。然而,三大球的轨迹却恰恰相反。上世纪 90 年代,中国女排是奥运会金牌得主,中国女篮、女足都拿过银牌,中国男篮每每闯进八强,男排虽然没有过什么出众的战绩,但进入决赛圈并不是什么难事。最差的男足亦总是预选赛“只差一步到罗马”,也比如今国奥屡屡折戟小组赛要强上不止一个档次。

而现在,我们的三大球已沦落到连争夺一块奥运奖牌也成了奢望。八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成了中国三大球最后的绝唱。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女排还是唯一登上领奖台的,只是金牌变成了铜牌。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三大球彻底与奥运会奖牌无缘。

可怕的是,这显然不是暂时的失利,不是教练某次临场指挥不当或队员偶然出现失误所致。从参加伦敦奥运会决赛圈比赛的三支队伍的实力、潜力、后备力量状况和竞争对手的发展势头分析,至少短时间内,还看不到其中哪一支有打翻身仗的希望。没来的三支队伍就更不敢让人寄托任何期待,下届奥运会,恐怕他们依然很难跻身决赛圈。

那么,中国的三大球向何处去?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场上,观点也大不相同。

有些人说,三大球健康、迅速发展的基本条件,比如广泛的群众基础、完备的场地设施、健全的梯次训练体系和人才选拔机制、发达的学校体育和职业体育等,中国只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这一条还沾得上边儿,但这种“广泛”是指看球、评球的人多,打球、踢球的人还是太少。三大球注册球员人数,有的甚至比不上某些几十万、十几万人口的太平洋岛国。

因此,中国三大球的前途在于,狠抓基础建设,从孩子做起,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坚持,把人才体系、场地设施、竞赛体制和学校体育、职业体育发展起来。同时加强与先进国家的交流,多派年轻人到欧美联赛效力。到那时,三大球的崛起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也有些人说,不能听那些老外和受老外毒害的人瞎吵吵。按他们的法儿,那得多少年才能见效?甭说我这一辈,就是我儿子、孙子那一辈,也不一定见得着。其实呀,中国三大球上不去,就是因为三大球在奥运会上太不值钱了!别的项目,有的一个人能拿好几块金牌,可这三大球,那么多人忙活,投入那么大,就一块金牌!中国体育是以金牌多少论英雄的,三大球金牌太少,各级体育局都没积极性,怎么能搞好?干脆,三大球按每个队的运动员数量计算金牌,篮球、排球每队 12 人,夺了冠就算 12 块金牌;足球每队 18 人,夺了冠就算 18 块金牌。奥运会咱说了不算,全运会完全可以这么搞。你看大家重视不重视!

两种观点,哪一种是正确的、可持续的,并不难判断,但是,不正确、不可持续的哪一种,却可能更有话语权。在这个怪圈里,金牌既是果,又是因。不打破这个怪圈,三大球崛起无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