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波
尹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69,030
  • 关注人气:7,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鲁能,另一种惨案

(2011-04-06 08:46:28)
标签:

体育

阿雷马

莱昂

鲁能

全北现代

分类: 足球
    客战1比1被阿雷马逼和后,鲁能泰山的所有球员都在声讨最后时刻判给主队点球的伊朗主裁。其实,这种举动比他们整场比赛不思进取的表现更加令人不屑:你们若早早打进第二球,还用在乎裁判判不判点球吗?
    鲁能再返印尼伤心地,靠阿雷马送大礼先进一球后长达83分钟里没能扩大比分,最终在补时阶段被对方点球追成1比1。论过程,他们不曾重演“5·20惨案”,然而结果几乎是一样的:小组出线无望。尽管伊万嘴硬不愿承认这一点,不过,以鲁能目前的状况和处境,要保证余下的三场比赛全胜,至少压倒全北现代和大阪樱花两支劲旅中的一支晋级,概率是极低极低的。从这个意义上讲,“4·5”之战,是另一种惨案。
    值得一提的是,此役主队三名外援均作壁上观,完全由印尼本土球员登场与中超卫冕冠军周旋。或许,在先后输给全北现代和大阪樱花后,阿雷马很清楚自己不可能成功突围,于是采取了放弃亚冠力保印尼国内联赛的策略。这支即使精英尽出亦比鲁能差一大截的业余球队,雪藏三名绝对主力外援,意味着他们跟客队根本不在同一档次,肯定做好了输球甚至大比分输球的准备——上一轮,他们就曾在这里以0比4惨败给全北现代。
    面对这样一支弱旅,开场后天上又掉下馅饼,一球在手的鲁能却依旧心理负担沉重,放不开手脚,打不出霸气。明知领先的一球是对手送的,明知1比0是最不安全的比分,明知必须再有进球才能确保三分到手,但就是下不了投入更多兵力坚决打破对方城门的决心。正是鲁能的优柔寡断和比分的长时间僵持,逐渐鼓舞了阿雷马的斗志,上半时溃不成军的他们下半时卷土重来,终于让鲁能把大礼还给自己。
    显然,心理痼疾已经成为鲁能的头号大敌。同样是交锋弱旅,鲁能泰山中超对成都谢菲联该谨慎时不谨慎,轻敌失好局,到了比谢菲联更弱的阿雷马身上,该自信时又极不自信,保守酿大错。“5·20”至今近两年了,鲁能还没从那起“惨案”的阴影中走出来。
    除了心理因素,鲁能在战术思想和阵容、实力方面,也有明显退步。与上个赛季中超夺冠时相比,鲁能基本阵容中缺少莱昂、邓卓翔、吕征、李金羽、矫哲等实力派球员,而安塔尔、周海滨、郑铮、苑维玮状态低迷,外援中卫里卡多、雷纳托看不出比去年的凯塔、卡洛斯强在哪里,被寄予厚望的奥比纳则颇似“水货”。对阿雷马一仗,主力后腰崔鹏和队内唯一比去年有进步的王永珀又因累积黄牌缺阵,鲁能的面目全非其实并不意外。
    鲁能防守上的隐患是公认的。只是,他们更致命的软肋,还在于进攻实力的退化。中场组织不起有效的攻势,前锋把握不住大把的机会。图巴精心打造的攻击体系和传统,几被伊万挥霍殆尽。没给莱昂报名,是伊万征战亚冠计划中的一大败笔。鲁能最缺少的,正是莱昂这种能拿球、做球和突破得分的尖刀式人物。而挤掉了莱昂的奥比纳,一点也不像技术、意识突出的巴西前锋,只会靠别人喂球或在门前捡漏,对阿雷马之战他打失了三个单刀球,直接导致球队未能全身而退。
    亚冠前两轮和中超揭幕战,泰达、恒大、绿城、国安、申花甚至陕西、大连等队积极明快的打法令人耳目一新。比较之下,僵化、平庸的鲁能可谓不进则退,新赛季前景难言乐观。鲁能需要改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