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波
尹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69,030
  • 关注人气:7,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欢迎恒大

(2011-03-31 18:02:16)
标签:

体育

朱骏

恒大

中超

鲁能泰山

分类: 足球
    新赛季尚未打响,中超新贵恒大便已成为众矢之的。何故?过于张扬是也。升班马为在人生地不熟的更高等级联赛站稳脚跟,往往低调做人,多交友、少树敌,恒大偏偏反其道而行之,难免激起“公愤”。
    于是,关于鲁沪津京等老牌劲旅将结成“联盟”一致对付恒大的传言满天飞,申花老板朱骏更是无所顾忌地站出来指责恒大的“金元足球”战略,甚至直接抨击恒大特立独行的巨奖巨罚制度“存在逃税漏洞”,多位圈内人士亦在各种场合对恒大斥重金打造“中国式银河舰队”之举提出批评,认为这种做法违反足球市场规律,势必引发新一轮畸形的“烧钱运动”,等等,总之负面评价远远多于正面。
    如果单从“烧钱”和“高调”的角度讲,这些说法还真没委屈恒大。恒大入主广州足球,一直是“高开高走”的,丝毫不曾忌惮人们的目光和口水。他们先是让中国足坛外教里的头号“中国通”李章洙当上中超第一高薪主帅,接着又花大钱买进郑智、郜林、孙祥、胡兆军、穆里奇等名将,首个赛季就从中甲成功冲超。继而豪掷三亿元巨资,引入冯潇霆、杨昊、姜宁、杨君、张琳芃等五大国脚;巴西新援克莱奥则堪称本赛季中超洋将之首,正值当打之年,12场欧冠有10球入账,曾代表贝尔格莱德游击队两破阿森纳城门,转会费高达320万欧元。自由身加盟的后腰赵源熙,乃出战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韩国国脚。
    这是“烧钱”。“高调”更可怕。恒大初登中超殿堂即喊出夺冠口号,而且只把同样群星云集的卫冕冠军鲁能泰山视为争冠对手,其他队伍都没往眼里搁——确实够“狂”的。难怪一向“狂”冠中超的朱骏会在比他“狂”多了的许家印面前吃醋。
    不过,尽管上述负面因素的确属实,但对深陷低谷难以自拔的中超乃至整个中国足球而言,恒大的“烧钱”和“高调”,更多地还是一件好事。
    首先是“烧钱”。中国的球市和股市一样,曾经牛气冲天,不怕没钱烧。可其后逐渐变成了熊市,愿意“烧钱”的人越来越少,大小股东竞相出逃。老板不肯投入,俱乐部买不到好球员,转会市场萎缩,青训体系形同虚设,联赛水平有降无升,亚冠赛场一败涂地,国字号每况愈下。如今,有人情愿投大钱、办大俱乐部,何乐不为?
    再就是“高调”。俗话说出头的橼子先烂,可若大家都不出头,一起后烂,中超岂不成了明日黄花?中超的豪门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早先大连一枝独秀,后来鲁能鹤立鸡群,始终无法形成列强争锋大势,亦是中国职业联赛不进则退、难得扬威亚洲赛场的一大成因。现在恒大有这个雄心,又舍得花钱,理应鼓励。三代才能成就一个贵族,然而,哪个贵族不是从第一代开始起步的?
    中国足球正处于空前的低潮期,恒大的横空出世,就像一条鲶鱼,搅活了一潭死水。它迫使颇有“高处不胜寒”之感的鲁能重新打起精神,给朱骏这样的无敌大嘴提供了高谈阔论的丰富话题,让媒体多了足以大力炒作的最新卖点,对于刺激球市、增强联赛的观赏性,进而提高中超的社会影响力,几乎全是利好消息。
    那么,为啥我们还要用戒备甚或是厌恶的眼光看待这位不寻常的客人,而不是高高兴兴地说一句:欢迎恒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