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波
尹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67,460
  • 关注人气:7,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翔接过了自己的班

(2010-11-25 10:27:49)
标签:

体育

刘翔

中国

世界纪录

奥运会金牌

分类: 世界
    当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一幕震惊世界的退赛大戏上演后,整个中国体坛乃至整个中国,都在巨大的失落中焦虑地寻找刘翔的接班人。如今两年多过去了,这件大事终于有了结果:刘翔的接班人,正是刘翔自己!
    下此结论,自然是因为刘翔在广州亚运会最令人瞩目的这个夜晚,近乎神奇般地跑进了13秒10,重新进入世界前列。这一佳绩,意味着长期受脚伤困扰的刘翔已经真正复元,他又有能力向世锦赛、奥运会金牌甚至世界纪录发起冲击了。可是,刘翔毕竟只是前奥运冠军、前世界纪录保持者,而出现在本届亚运会上的奥运会金牌得主多达几十位,保持和创造世界纪录的国际巨星不胜枚举,单论成绩,根本数不着刘翔。
    当然,刘翔是这届亚运赛场上唯一的奥运冠军,更是长年由欧美运动员统治的直道径赛项目上仅有的黄皮肤的世界顶尖高手,他曾经拥有的世界纪录和奥运会金牌,与中国和亚洲其他选手拥有的纪录和金牌比较,含金量更加突出。因此,刘翔的王者归来便更具特殊意义。不过,这仍然不足以解释刘翔之于中国体坛、之于整个中国的不可替代性。
    2008年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揽下51金,高居金牌榜首席,但是,依旧抵消不掉一个刘翔退赛所带来的强烈冲击。其实,以当时的实力和状态,刘翔即使参赛,亦无法保证卫冕,更不可能创造新的世界纪录。而退赛后,尽管据说他个人损失广告代言收入过亿元,赞助商损失则达到30亿元,但是,远离训练和竞赛,生活里只剩下手术、养伤和缓慢的康复治疗的刘翔,却继续占据着媒体的显要位置,远远超过大多数正处于黄金时期、不断向金牌和纪录进发的同行。
    2009年全运会,刚刚复出的刘翔,一场座无虚席的110栏决赛,就为主办者赢得多达260万元门票收入,轻取全运会所有项目的票房冠军。刘翔夺冠后抛向看台的运动长裤,被观众在争抢中撕成碎片收藏,抢到者大都喜极而泣。
    本届亚运会,110米栏预赛即引发赛场爆满,80元一张的门票炒过千元,且有价无市。决赛更是万人空巷,现场气氛比奥运会或世界杯决赛毫不逊色。据不完全统计,刘翔冲冠当晚,中国至少有六亿人观看了这场决赛的直播。这恐怕只有奥运会上博尔特的百米飞人大战和西班牙、荷兰的南非世界杯争冠战才能媲美吧?
    无疑,刘翔在中国人心目中已然成了天字一号的偶像,而绝非一名运动健将。人们与其说是关注他的比赛、关注他的金牌和纪录,不如说是关注他这个人。以至于刘翔具体跑什么项目、跑得好一些还是差一些,参加的是什么规格的赛事,他的对手们强或者弱,反倒变得无关紧要。如果说,中国的头号国宝是大熊猫,那么,二号国宝就轮到刘翔了。
    刘翔因伤退赛和一度退隐之后,失去了“城头大王旗”的中国体育界,煞费苦心地企图再制造一个呼风唤雨的刘翔,可惜只能是徒劳。被刻意栽培的张琳的昙花一现,更凸显出刘翔的非同凡响。从18岁成名,到在中国人和亚洲人最不擅长的领域里登峰造极,再到跌入99·99%的人爬不出来的低谷后重返高峰,刘翔把自己的竞技之巅延续了9年之久,把自己的偶像生涯升华到常青的境界。
   “刘翔现象”的耐人寻味,或许正在于,在中国体坛,他是个难以复制的另类。中国体育没有产生乔丹和贝克汉姆的土壤,而刘翔居然能把乔丹和贝克汉姆的特征近乎完美地集于一身。所以,除了他自己,没人有资格接过他的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