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波
尹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67,460
  • 关注人气:7,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光脚的就怕穿鞋的

(2010-11-16 15:52:21)
标签:

桑德兰

韩国

中国球队

国奥

中国足球

体育

分类: 足球

    在国奥0比3惨败韩国的前一天,英超名头最响亮的主场之一斯坦福桥亦上演了一场3比0的焦点之战。不过,与中韩国奥交锋不用看便知道肯定0是中国、3是韩国相反,伦敦的那场3比0,0是技高了不止一筹、且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卫冕冠军切尔西,而3是做客的英超弱旅桑德兰。
    赛前没人相信国奥能爆冷淘汰韩国,正像赛前没人相信桑德兰有机会在切尔西的家门口狂扁不可一世的蓝军。切尔西主场对桑德兰,如果踢10场恐怕蓝军至少能赢8场,但就是桑德兰也可能赢的那1到2场,构成了足球的独到魅力。否则,强队碰上弱队即必赢无疑,这比赛还有什么悬念?没有悬念的足球,又有何理由成为令人荡气回肠的第一运动?
    若为桑德兰出人意料的大捷找出几分道理,评论家显然无须担心相关的词汇和成语不够用。“足球是圆的”,“哀兵必胜”,“足球场上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这是虚的,如果来点儿实的,专家们会从纯技术角度告诉你,实力大优的切尔西只发挥了五六成水平,桑德兰则施展出了120%的能量,双方本来的差距大约在三四成,这样此消彼长,弱小的客队把强大的主队拉下马,便不足为奇了。
    而到了国奥和其他几乎所有中国球队这儿,这些词汇和成语居然统统失灵。他们该输的球一定会输掉,不该输的球也经常输得莫名其妙。只要面对的是韩国、日本等“克星”,只要踢的是决定生死的关键战,哪怕积分领先、“打平就可以出线”,中国球队功亏一篑的命运,就从来没有例外。中国足球一直是哀兵,一直光着脚,却每每必败、次次被穿着鞋的对手羞辱。
    有人或许会用高家军对韩国那场3比0说事,可惜,那是无足轻重的东亚四强赛,离“生死”远着呢;国足更让人津津乐道的1比0力克法国,则是一场热身赛。有着“友谊赛之王”称号的国足,一旦到了有压力的赛场上,像新加坡、叙利亚、马来西亚这一级别的队伍,也足以叫他们下不来台。
    再说这回国奥斗韩国,对东道主前景持最乐观态度的球迷,大概也不敢轻易猜国奥赢球,原因便是中国足球的字典里永远找不到“不可预知性”这个词儿。其实,国奥与韩国之差,不会超过桑德兰与切尔西之别,更何况国奥还占有主场之优,假如韩国仅打出五六成水准,而国奥莫说120%,就是只打出八九成的真实能力,便极可能以弱胜强,怎么会输成一塌糊涂的0比3呢?
    遗憾的是,实力顶多能达到韩国70%的国奥,临场发挥出的还不到五六成,尽管韩国也只是打出了七八成水平,可要是加上原先就占优的那30%,3比0的大比分便顺理成章。
    岂止是本届国奥,回顾中国足球数十年“恐韩”史,中韩之间的生死较量,韩国球队有时正常有时超常,而中国球队没有一场不失常。光脚的对穿鞋的那种惧怕,已经渗透到了中国球员、中国球队、中国足球的骨血里。“恐韩”之初,中国球队是被韩国球队“打死”的;后来,是被“吓死”的。如今中韩球队相遇,中方总是未战先怯,不战而屈。比光着的脚更可怕的,是他们心中的魔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