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波
尹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68,246
  • 关注人气:7,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拿韦掌门的话当真

(2010-07-22 15:52:20)
标签:

体育

掌门

青少年足球

一流

中国

分类: 足球
 

    每届世界杯之后都是媒体的最大淡季,但今年的中国媒体是个例外——因为有了韦迪韦掌门。这不,南非世界杯落幕仅仅一周,欧美的同行们刚刚进入假期,韦掌门关于中国申办2026年世界杯和足协不再“以联赛为本”之“新政”,马上把疲惫不堪的中国媒体重新刺激得蠢蠢欲动起来。 
    韦掌门之举,当然不是为了帮助媒体保持发行量和收视率,不过,媒体客观上成为获益者。掌门挑逗媒体,媒体撩拨受众,给后世界杯的寂寞期找到了一个足以街谈巷议的话题。因此,不管赞成还是反对韦氏新政,大家心里都应对韦掌门个人充满感激之情。如果韦掌门真是个少说多做、说到做到的人,那么,媒体还有什么新闻可炒、球迷还有什么热闹可凑呢? 
    可能有球迷朋友要反驳我了:申办世界杯和不以联赛为本,对中国足球而言,这事儿太大了,怎么能不出来表明一下态度呢?难道让韦掌门不受约束地胡搞,毁掉中国足球吗?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想说,大可不必拿韦掌门的话当真。自从当上中国足协掌门至今,韦迪提出过多少回“新政”、喊出过多少句口号、引出过多少次媒体的大讨论、大讨伐了?哪一次不是朝令夕改、虎头蛇尾、干打雷不下雨? 
    韦掌门“系列新政”中最先提出并引起巨大争议的,是所谓“国奥踢中超”,以及与此相关的“国青踢中甲”和“国少踢中乙”。后来怎么样了呢?除了残缺不全的国奥在世界杯期间跟几支处于半休假状态的中超球队踢过几场教学赛之外,其他的,全成了过眼烟云。 
    韦掌门喊得最响的口号,是“男足5年回到亚洲一流”、“女足5年回到世界一流”。而观摩南非世界杯回国后,他的说法变成了“国足要进军2014年巴西世界杯难度很大”。亚洲有4·5个世界杯决赛圈名额,若国足果真“回到亚洲一流”,去巴西至少有得一争吧?至于女足该“回到”哪儿去,恐怕韦掌门在任何场合、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再提了——连世界大赛的门槛亦难跨过,“世界一流”从何谈起? 
    所以,韦掌门把他此前力推的各项“新政”置之脑后,又打出“申办2026年世界杯”和“中国足协不应以联赛为本,而要集中精力抓国家队建设和青少年足球”这两张“新牌”,谁敢说不是一种最新的障眼法?不断有“新政”面世,目不暇接的媒体和球迷,显然难有精力再去关注和追究早先的那些“新政”是否兑现。 
    况且,中国足球落后的原因很多,没办过世界杯肯定不是其中之一。中国足球积重难返,足协工作千头万绪,比申办世界杯更迫切、更重要的基础性建设任务太多太多了,韦掌门偏偏只对能出大政绩的“申办世界杯”感兴趣,算不算是本末倒置? 
    更荒谬的是,中国足协历届掌门皆“以国家队为本”,从来没人“以联赛为本”,中国足球联赛的“伪、假、劣”,与足协的不作为密切相关。如今,何以莫名其妙地出来个“足协不应以联赛为本”?韦掌门信誓旦旦要成立职业联盟,“让职业联赛企业化、市场化运作”,听起来很美,然而,在现有体制框架下,这能做得到吗? 
    还有4年多就要退休的韦掌门,假如真想为中国足球做点实事、给自己留点口碑,那就尽最大努力去“以联赛和青少年足球为本”吧。联赛和青少年足球抓上去了,不愁国家队上不去,不愁没机会办世界杯。乘凉之时,人们一定会铭记韦掌门栽树之功劳,而不是讥笑他“说话从不当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小邓开门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