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妹子约起来
妹子约起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4,215
  • 关注人气: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隔离日记之七  流感引发的思考

(2009-05-19 11:36:00)
标签:

甲型h1n1流感

隔离日记

    5月19日,星期二,天气有点热

    隔离生活在前面已经介绍的差不多了,总不能天天老调重弹吧,看的人烦,自己写着也觉得没劲,所以今天换换样,谈谈隔离以来一些零碎的想法。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不成系统,也可能是胡言乱语。完全是个人观点,不代表我的国家和我所供职的单位。如果伤着谁了,先说声抱歉。

    一、关于疾病与人类的生存发展。这方面我没有深入研究过,但总的印象是疾病是伴随人类一同降生到这个世界的,而且与人类如影随行,有人的地方就会有疾病。经过几十万年的演变,人类与疾病同呼吸,共命运,共同进化和发展。除了自然因素之外,疾病的产生与人类的活动密不可分,很多时候可以说是人类自己制造了疾病,惹火烧身,比如2003年的非典。人类在创造物质文明的同时也在大规模地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有时是积极的,但多数时候是破坏性的。远的不说,中国那些已经重度污染了江河湖泊足以说明这一问题。政策上的失误有时也会造成严重后果。我经常假设,如果中国只有3亿或5亿人口,会是什么样子?答案是肯定比现在好。但冷酷的现实是我们有13亿人口,每天都要吃要喝,还不能有太多的人没事干,要为他们创造工作机会,由此产生了连续30年每年10%的增长奇迹。以前我不太理解为什么中国要保持这种近乎疯狂的发展速度。但金融危机发生后才听说,中国GDP每下降1个百分点,就意味着100万人失业。高增长率原来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我们为发展付出了惨重的环境代价,而环境的宽容度是有限的,虽然很难精确地算出我们距离这一底线还有多远,但形势是堪忧的。此外,人类还是那么贪得无厌,每天吃着鸡鸭鱼肉仍不满足,还要尝遍天下的珍禽异兽,连本没什么特殊营养、只因为与发财谐音的那可怜的植物也要采光、吃光。如此下去,不出问题才怪呢!大自然其实有着无边的法力,人类若想安心地生活,应该以敬畏之心面对自然,顺势而为,而不要逆天行事,否则大自然就会使出病毒、瘟疫、灾害之类的手段来惩罚我们。现在是清醒的时候了。

    二、关于中国采取防控措施的必要性。中国有13亿人口,正如温总理所说,在中国,任何好东西除以13亿都会变得很小,任何不好的东西乘以13亿都会变得很大。2003年的非典让中国深受伤害,那痛苦的记忆又有谁会轻易忘记。前世不忘,后世之师。时隔6年,当人类再次遭受甲型流感的威胁,当疫情的起源国和部分被传染的国家仍然满不在乎麻木不仁的时候,为确保13亿中国人的健康,也为了切断疫情在世界蔓延的途径,避免人类遭受更严重的损失,中国政府断然采取了强有力的防控措施,暂停了与主要疫区的直接航班,对来自疫区的人员进行7天的隔离观察。事实胜过一切雄辩。20天来,若大的中国只有7例确诊病例(这其中当然要包括香港在内),而某些国家的疫情却在迅速扩散,感染人数直线上升。正反两方面的鲜明对照有力地证明了我们采取的措施是十分必要的,而且是非常有效的。试想一下,如果中国疏于防范,任由病毒携带者自由入出,将会导致多么可怕的后果。国外有人批评中国反应过度,同胞们,千万不要相信这样的鬼话!如果我们按照他们的意思放松警惕,如果千百万我们的老人、孩子感染了流感,受苦受难的是我们自己,没人能拯救我们,相反,还会有人指责我们防控不力。借用那句曾流行一时的话:走自己的路,让他们说去吧。

    三、关于瘟疫时期的权利与责任。中国与西方在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和文化传统方面的差异是明显的。应该说各有道理,也各有优缺点,没必要强求一致。中国文化注重整体,而西方文化重视个体。中国人认为大河满了,小河才能有水,而西方人则认为小河没水,哪儿来的大河。在中国,为了国家和集体的利益,个人可以忍辱负重,委曲求全,而在西方,遇到天大的事,谁也别想侵犯我的个人权利(以上讲的是一般规律,不排除有例外情况,所以没必要为特例而抬杠)。平常时候,上述思想各行其是,互不干扰。但到了某些非常时期,难免发生碰撞冲突。当中国政府为防止流感蔓延而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后,少数在华被隔离的洋人感觉人个权利受到了限制,向我提出抗议。世卫组织明明说了,此病毒有潜伏期而且潜伏期内就会传染,但当事人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一味强调自己没症状却被隔离。某些国家的媒体还借机煽风点火,把中国的无私援助和两国友好关系忘得一干二净。在我看来,非常时期还是应该提倡中国的大局观念和集体利益至上原则。为了13亿甚至60亿人的健康和安全,有几十人暂时让渡一丁点儿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又算得了什么呢?如果他们心甘情愿地那么做了,全中国和全世界的人民都会向他们竖起大姆指。遗憾的是,他们表现得很小气,很自私,不当英雄,甘当狗熊。他们所代表的民族今后恐怕也要令人“刮目相看”了。最后,我不禁要问问这些洋人,流感病毒从你国起源,为了不传染给其他国家,你们采取什么措施了吗?现在已经有超过40个国家被传染,你们难道一点也不愧疚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