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行摄人
行摄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9,614
  • 关注人气:2,9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推荐博文
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没有人为“歪批中国”道歉?

(2008-04-03 09:05:40)
标签:

时事

杂谈

国际

外交

西方

法国

媒体

西藏问题

奥运

分类: 有感而发
 

    今天,读到一则消息,值得玩味。

  据《环球时报》载,近有国外媒体报道称,中国驻法大使馆外交官员因为将西藏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与巴黎骚乱进行比较,引发了法国方面的不满,进而从中国驻法大使撤回所有警力。中国驻法大使为此道歉。后来《环球时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该报道完全不属实,工作人员也坚决否认了该报道的真实性。(详见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倘如此,这是西方媒体在西藏事件上的又一次捏造。

    自西藏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发生以来,这类的不实报道可谓接二连三,而且很多消息源,还是国际上所谓重量级的媒体。这也许并不奇怪。但奇怪的是,很多报道被证实是不实之辞后,报道的当事方(或媒体或新闻“制作者”)居然都跟没事人似的,很少听到有人出来澄清,更少听到向中国和中国人民道歉的。

    时间长了便发现,“歪批”中国者,很牛很风光。此乃国际间之一大怪。而且,这样的事情只要和西藏联系上,往往会更“理所当然”,更淋漓尽致。

    这让笔者想起8年前的一件事。

    2000年1月间,西藏有个噶玛巴活佛出走。消息刚被证实,法国《费加罗报》就作出迅速反应。除了头版的“即兴报道”之外,还在第二版用通栏标题和文字,刊出该报“独家新闻”,称法国多尔多涅地区的一个喇嘛庙次日准备“接驾”这个活佛。报道写得绘声绘色,把那里准备迎接的气氛、场面好一顿描述。同时,该报的其他报道也借题发挥,对所谓“西藏问题”奢谈一番,不外乎那些西方舆论的常见说法。

    当时,笔者在巴黎任常驻记者,对噶玛巴活佛是否要来法国一事当然很在意。询问法国外交部官员,被告知“对此事一无所知”;找其他法国新闻同行核实,对方除了惊讶,就是摇头。经过多日努力,终于通过“权威渠道”得到最后证实:原来是那个法国记者张冠李戴,把要来法国讲经的“彼佛”误当成了“此佛”。号称“法国第一大报”的报道,真是应了中国的那句歇后语:磕了半天头,还不知道拜的是什么佛!

    在国外工作久了,对此类令人啼笑皆非的报道,似乎已经见多不怪。多年前,法国收视率最高的某电视台晚间新闻时,一位号称“头号大腕”的新闻节目主持人播发一条来自北京街头的“新闻”说,北京居民出于某种“政治抵制”,拒绝购买过冬大白菜,云云。其实,对实情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北京冬储大白菜“滞销”,正是因为菜蔬市场的丰盛,其他鲜菜、俏菜早已结束了萝卜、白菜的垄断。

    诸如此类“歪批”中国的报道,即便不是别有用心,也是无知。令人不解的是,传播这类误导新闻的人,却总是那样振振有辞,大言不惭。当年法国媒体一哄而起,爆炒噶玛巴活佛出走,有的描写情节之细,简直超过巴黎-达喀尔汽车拉力赛的现场直播。细读起来就会发现,除了东摘西凑,便是“合理想象”,把文学创作搬上报端。在法国工作时,笔者曾参加过法国某电视台关于“西藏问题”的专题辩论,也长了见识。时任法国参议院“西藏问题研究小组”的主席,谈起西藏如何受到“破坏”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后来笔者随便一问,他是否去过西藏,不仅他老先生一时语塞,其他几位台上的“藏学家”、“汉学家”也摇头,一个都没去过。

    这些年来,中国与外部世界的沟通好多了。但,西方舆论界“歪批”中国依然很时尚。批者、骂者呢,明知自己失实有误,连站出来认个错的勇气都没有,照样上电视、写文章,“风光”依旧。

    没有追究,只有喝彩,“歪批”中国,不火才怪呢!//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