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宇东
宇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29,332
  • 关注人气:2,4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资深经理人:“遇事沉着淡定”才是真正的高情商

(2009-12-26 20:52:20)
标签:

求职

高情商

经理人

淡定

杂谈

 

资深经理人:“遇事沉着淡定”才是真正的高情商

  这些年的职场经验让我感受到情商的重要性,也就是与人互动和交往的重要性,而我看到我身边有太多专业能力很强的的职业经理人为此在职业生涯的道路上走弯路。故特此愿意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浅见。

  比较有思想、有抱负的职场经理人,尤其是初出大学校门的大学毕业生往往会落入一个误区,就是误以为:我是一个实力派,我不需要讨好任何人,我需要有专业的技能一定在职场中有出色的表现(这种人包括当时刚从学校毕业的我)。 其实这是十分错误的。 如果你想做一个经理人的话,带着这种想法基本不可能实现你的职业目标。虽然不需要刻意取悦别人,经理人的主要工作就是与人打交道,传递信息、整合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上传下达。如果你没有一个良好的与人交往的能力,假使你有三头六臂也无法取代整个团队的力量,因为你一个人不吃、不喝、不睡一天也只有24个小时。即使你想做专业的职场人士:软件工程师、会计师,你照样也需要和你的客户沟通,和你的上司沟通,不能不食人间烟火。

  我发现有的经理人,专业素质很好,但是对脾气就沟通, 不对脾气就懒得说话,一句话不对劲马上就翻脸。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在工作中做选择沟通,客观上造成自己的下属必须和自己对脾气,否则无法工作。那假使自己可以选择下属的话,我就不确定你一定能够有机会选择上司了。 无形之中给自己的职场机会打了折扣,失去很多自己能够有所发展的机会。

  通常这类经理人都是工作狂,工作认真,对自己对组织同时对下属的要求几乎到完美的程度。 由于他们的注意力比较专注在自己的工作专业度、工作效率这个层面,往往有可能会忽略他们周围同事以及上下级的个人感受。 这些人的表现各有差异,有些人仅善于与下级沟通,有些善于与平级沟通、有些仅善于与上级沟通。

  我曾经有这样一位经理人:工作十分优秀和出色,我对他的评价就是像一粒金子那样,但是由于金子外面有很多的尘土阻止了金子发出光芒。他的工作效率极高,想法很多,个人能力很强,语速极快,没等别人说完他就会打断对方,告知对方他的意见是什么。很多时候会造成他并没有了解对方的真实意图,造成误解的几率极高。这种“高效率”的经理人在职场并不少见。其实他们的“高效率”恐怕并非真正高效,因为有可能仓促的结论有可能会是不正确的,需要重新收集信息,导致重复工作,而且这种“冲锋枪”式的沟通会无意当中伤害到别人,造成更多的问题,随后再花时间去解决这些问题,我觉得就不一定真正高效了。而且有时这种表明的高效率恐怕会造成问题解决的不够透彻,不够深入,在事后会出现事前未考虑到的问题。

  通过沟通或者事后的反思,这些经理人往往都能够明白问题的根源,但是他们会觉得在很多时候很难控制自己的速度和情绪。对于这些人,我想分享几个TIP:

  首先我们需要调整自己的职场心态:有人说情商的核心其实是爱心。如果心怀爱心,和感恩心态,遇事具有包容胸怀,你的生活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是万事基础。但是这需要自己不断反思和调整才能做到。对于工作需要有目标,要有执着的追求,但是不易过于追求结果。努力以及过程才比较重要,而结果并不是,结果是过程的必然产物。如果没有得到你想得到的结果,只能说明你的努力方向不对或者程度不够。

  另外,比较实用的是给自己编几个句型。有很多人说,我知道我的问题,但是问题发生时不知道该说什么,于是乎不管三七二十一,口无遮拦地把该说不该说的都说了。针对这种问题建议套用以下句型:

  “你看…….是否可行?”

  “其实我们发现的情况是这样的…….你的意见如何?”

  “我们做了一个这样的决定,你们部门是否在……方面可以配合?”

  再有,就是在做回答的时候做6-10秒钟停顿,给自己留出思考和调整情绪的时间。

  这些只是抛砖引玉,每人可以把自己经常遇到的尴尬情况做一个汇总,随后编出一个可以经常套用的“外交辞令”,并铭记在心,一旦出现状况马上脱口而出,但别忘了需要停顿数秒以示你已经思考在先,并且表示对对方的尊重。

  记住:

  职场需要那种“遇事沉着淡定”、“深思熟虑”的经理人。让我们共勉。(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