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cnnic互联网研究
cnnic互联网研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8,740
  • 关注人气:2,5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消费升级带动需求增长,旅行预订行业增速11.5%

(2017-08-07 09:20:55)
标签:

cnnic

第40次

分类: 互联网热点关注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陈晶晶





随着我国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消费结构的快速升级,消费对旅游需求、旅游经济的刺激作用明显增强,在互联网消费驱动下,旅行预订用户数量持续快速增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40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6月,在网上预订过机票、酒店、火车票或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3.34亿,较2016年底增长3441万人,增长率为11.5%

W020170804567420347309.png

在用户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旅行预订企业竞逐市场拓展盈利空间。在线机票领域,“提直降代”力度加大,OTA平台机票业务沦为流量入口。然而,与航空公司相比,OTA平台能够一站式提供更多的航空公司和航班选择以及接送机、酒店等搭配服务,其机票代理仍为彼此不可或缺的战略业务。与此同时,“零佣金”规则的实施,促使机票价格更加透明,问题机票、低价陷阱等现象也会随之减少。

酒店预订领域,对外拓展国际酒店业务,对内向二三线城市渗透,提升盈利能力。一方面,伴随着出境游的火热,OTA平台或投资并购海外旅游公司或与海外酒店直连合作,加速布局全球酒店业务。另一方面,国内旅游自由行模式风行,小长假周边旅游发展迅速;再加上旅游城市集群效应,出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区域旅游城市群,二三线城市酒店预订需求攀升。

旅游度假产品预订领域,OTA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定制游成平台布局重点。随着在线流量红利消失,线上获取客户成本变高,而二三线城市居民门店消费习惯仍在,OTA平台频繁并购线下旅行社进行实体店布局,拓展新的客源空间。此外,消费升级促使定制游需求大幅增加,OTA平台和传统旅行社纷纷进入个性化的定制游市场展开竞争,定制游成为OTA平台新的盈利增长点。

W020170803574991549534.pn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