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cnnic互联网研究
cnnic互联网研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8,740
  • 关注人气:2,5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果IBM放弃收购SUN  谁会是下一个买者?

(2009-04-09 09:53:58)
标签:

cnnic

互联网

发展研究

sun

oracle

收购

it

分类: 互联网热点关注

CNNIC互联网发展研究部分析师  徐国鸿

 

    最新消息显示,由于Sun拒绝了IBM总价达7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双方的交易宣告破裂。受这一消息影响,Sun在纳斯达克周一大跌1.93美元至6.56美元,跌幅达22.73%。那么如果IBM不能收购成功,谁最有可能会是下一个买者呢?

 

    目前传言比较多的有惠普、思科、甲骨文,联想或是DELL,笔者认为,从SUN公司目前所拥有的产品线、重点行业领域市场等角度综合分析来看,对于甲骨文公司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理由如下:

 

1、SUN公司前几年一直在高端服务器市场有较高的占有率,但是,随着芯片技术的快速发展,INTEL和AMD架构低端服务器的市场占有率在快速增长,极大的缩减了SUN公司的市场份额,而SUN公司作为世界上最大的UNIX系统供应商。随着开源LINUX系统的发展,SUN公司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其影响力和普及程度也日趋下降,其下最具代表性的产品Solaris也被迫走向混合型开源软件,同时支持X86架构服务器,但市场颓势仍然无法阻止,但是由于早期SUN公司牢牢占据了金融、电信、能源、科研教育等高端领域市场,在行业用户方面还是有一定的优势。对于甲骨文公司而言,其ORACLE数据库一直和SUN公司是合作伙伴,通过收购SUN公司,可以加强甲骨文公司巩固这些高端领域的市场份额,并弥补自身在操作系统方面的弱势。

 

2、尽管甲骨文是目前世界上最著名的数据库厂商,但是其主要是占据了高端市场,而在低端市场,则基本上是空白,而SUN公司的MY SQL产品,恰恰在低端市场,拥有非常庞大的市场占有率,尤其在互联网方面的应用,则更加广泛,收购MY SQL产品,与其向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这一战略目标发展是非常吻合的。可以拥有更为庞大的中小企业市场。

 

3、目前市面上主流的研发平台,一个是J2EE、一个是微软的.NET,尤其是J2EE平台,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开源、跨平台的集成开发环境。正由于以上优点,越来越多的软件开发公司开始采用J2EE的平台,SUN公司作为JAVA的始创者,无论在技术还是在标准方面,均具有无以伦比的优势,唯一欠缺的是如何通过这些先进的技术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甲骨文公司通过近几年的不断收购,其逐渐完成从数据库厂商向以Internet计算为基础的完整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的战略部署。旗下的Oracle E-Business Suite产品套件,就是囊括了中间件、ERP、CRM、HCM、商业智能等多种产品,这些产品均是基于J2EE平台建立,因此如果能将SUN公司收购的话,对于这些产品的整合会更加有效,能够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4、SUN公司除了服务器软硬件产品,还有在网格计算、存储等方面的传统优势,使得它在“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当前这两个最热的领域,均走在业界的前列,具有较突出的技术优势,而甲骨文公司恰恰在这两个领域是短板,其现状均处于非常不利的局面,通过收购,则可以迅速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在这两个领域具有更大发言权,这对于其未来更好的销售自己的产品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5、SUN公司目前是全球开源软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开源软件的商业模式一直被大家看作是一种广告的手段,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扩大企业相关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SUN公司在全球拥有大量的开发FANS,如果通过收购SUN公司,来让更多的开发者采用自己的技术平台和产品,将有助于企业更好的占领市场,对于甲骨文公司而言,同样如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