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yxtyzl
yxtyz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5,452
  • 关注人气:11,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十年前的大队干部

(2008-12-03 10:39:49)
标签:

改革开放

三十年

老家

农村

村干部

三十年前的大队干部

    老家的村支书来长办事,陪他吃了一顿饭,一边吃一边聊天,了解了一些村里的近况,饭毕送他下楼,望着他远去的身影,不禁又想起了三十年前我们的大队干部。

    我们大队是我们公社比较小的一个大队,一般的大队有10个生产队1000多号人,而我们大队只有6个生产队400来号人,管辖的范围也很小,不到1平方公里,小大队也有小大队的好处,就是矛盾少便于管理。三十年前,我们大队的干部只有4人:大队支书、革委会主任、大队会计和妇女主任。

     我们大队的支部书记,与我同姓,辈分比我高两辈,我应该叫他爷爷,但他的妻子又是我奶奶的亲侄女,从这边称呼却又只比我高一辈,有点尴尬。虽然我们是亲戚关系,但我们家并没有从他那里得到任何好处,没有一个人当过生产队长,有时甚至还吃亏。支书本人比较老实,但能力一般,上个世纪80年代初家里建房子没有经过公社批准就砍伐了生产队的树木,挨了公社干部的批评,但无关紧要。支书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大儿子曾经在村里呼风唤雨,可以今年召集村里的所有伙伴孤立甲,于是甲这一年就非常孤独,上学、上山砍柴都是孤零零的一个人,第二年甲被解禁,他又召集大家孤立乙,这样的情形在上个世纪70年代持续了很多年;二儿子比我大三岁,与我在一中一起读了三年高中,不过运气不好,考了三次都没有考上大学,最后只得回家。

    大队革委会主任姓谢,与我是异姓,是外来户,具体从哪里搬迁过来的我没有打听,但我们那里并不排外。谢是一个大家庭,共有5个兄弟,他的哥哥是我的老师,也就是我以前在博客中提及的那位憨厚的谢老师,但谢主任比他的哥哥谢老师灵泛多了,深得公社干部的器重,30出头就被当作年轻干部重点培养,再后来还成了我们大队的一把手支部书记,谢主任变成了谢支书。谢的个子很高,是我们大队篮球队的中锋,那时我们大队的篮球队是整个公社最强的。谢也比较随和,尤其对我们家更没有成见,因为他无偿占用了我家一块宅基地建灶屋。谢支书有三个儿子,个个虎头虎脑,90年代初期,他又占用了我们生产队一块丘田建房子,当然,这次不能再无偿占用了,向政府交了相关费用。谢支书现在已经60多了,早就从支部书记的位置上退了下来,享受天伦之乐。

    大队会计也比我高两辈,按道理70年代的农村是没有什么帐可记的,不需要什么会计,当时我们村唯一的收入是有一个辗米厂,每天可以有几块钱收入需要记帐。会计还有一个职责就是村里的收发员,大队的报纸和社员们的信件都送到会计家,那时我们大队只订了两张报纸:《人民日报》和《湖南日报》。会计有3个儿子,信件来了以后,他们就把信上的邮票撕下来,按道理这是违法的,但当时我们国家都没有法,不管这个,再说老百姓也并不在乎那张邮票。我与会计的两个儿子是同学,经常去他家玩,他们常常给我一些邮票,几年下来也积攒了不少,可惜我后来没有保存下来,都是文革时期的邮票,珍贵啊!

    大队妇女主任姓王,当时30出头,是半边户,丈夫在外地工作,家里条件比较好,房子也是我们大队最好的,有一儿一女,比较幸福。王主任人也很好,经常到各家各户做妇女工作和计划生育工作,也做一些家庭内部矛盾或外部矛盾的调解工作,后来还被大家选举为村委会主任,现在也退居二线了。

    这就是我们大队三十年前的干部。。

 (题图:我们老家那个村的活动室,这块地曾经是我家的自留地,三十年前种过蔬菜)

纪念改革开放30年——我的经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