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徐时评
老徐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63,462
  • 关注人气:5,0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菲律宾人质事件令在港菲佣尴尬 

(2010-08-30 13:44:32)
标签:

菲佣

菲律宾人质

人质事件

菲律宾政府

香港

情感

分类: 散文随笔杂文游记
        昨天,香港八万人上街游行,沉痛哀悼遇害同胞 要求彻查事件真相。香港康泰旅行社一个包含20名香港游客和1名香港领队的旅游团,本月23日在马尼拉参观行程中被歹徒劫持,造成8死7伤的惨剧。这次事件,令在港的十几万菲佣非常尴尬。

        要说中国与菲律宾的关系,最有渊源的就是香港。去过香港的都知道,周末上街,公园、过街天桥、地铁站口等有荫凉的地方,全让菲佣给“霸占”了,成了香港一景。记得我在香港居住时,平时经常到附近的香港动植物园、香港公园散步,但是周末根本不敢去,因为那里全是菲佣。她们聚餐说笑,唱歌跳舞,把一周来闷在“鸽子笼”似的家里辛勤工作的情绪一骨脑儿发泄出来。

        菲佣们的五官,一看就是典型的东南亚人,个头不高,皮肤微黑,漂亮的不多,但也能时常看到几个美人。听说她们中许多是大学生。香港是五天半工作制,周六的下午开始,成群结队的菲佣就会走出家门,从四面八方赶来,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以报纸、塑料袋铺地,互报家讯,互换相片,玩牌娱乐,品尝自制的家乡小吃。她们高声说着自己的家乡土语,眉飞色舞,十分快乐。香港本来就屁大点儿地方,凉快点儿的地方都让菲佣占据了,香港人只好没事儿到大商场里溜达消磨时光,里面有空调,有吃有玩,一泡就是一天。反正不能在家里糗着,因为居住面积实在太小。中环遮打花园的皇后像广场,是全港菲佣活动的主据点,经常有演唱会,一些千里迢迢从菲律宾赶来的家乡慰问团,大喊大叫、声嘶力竭的演出,使菲佣们激动得热泪盈眶。       

        在世界家政行业中“菲佣”可以算得上是一个世界知名品牌。菲佣的足迹可以说遍布全球。这与菲律宾多年来树立起的“世界家政服务”品牌密不可分。菲律宾人非但不会瞧不起女佣,相反还觉得一个家庭有女性到海外务工,是件很光彩的事情,许多受教育程度高的女性都愿意出外当家佣。据说香港的菲佣高峰时近二十万。在香港,菲佣的正当权益得到法律保护,除了有最低的月工资标准(大约3800港元),还能像其他香港人一样享受星期天和其他公众假期。此外,每年她们还能享受一次回国探亲的假期,往返路费完全由雇主承担。其次,菲佣大多会英语,友爱善良,吃苦耐劳,善忍让,易于适应并融入异域文化和陌生环境,因此很受雇主欢迎。香港人都反映,菲佣都比较讲卫生,早睡早起,生活习惯好。据说,菲佣每次遛完主人家的狗,都要认真地给狗洗澡,一次就洗半个多钟头,每天要洗两到三次。

        按说香港离大陆这么近,放着心灵手巧的大陆妹子不用,非要舍近求远多花钱请菲律宾人来做家务,实在有点想不通。原来这里面有故事。香港人愿意请菲佣,除了上述原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菲佣大都信教,每周都要做礼拜。信教的人,自身行为就比较检点。不像大陆人,什么都不信,天不怕地不怕,啥事儿都敢乱来。我在香港几年,基本没有听到有关菲佣与香港雇主的桃色新闻。相反,前几年不少香港人也请内地保姆,川妹子、湘妹子个个皮肤白净,水灵灵的,像个大水蜜桃,一掐一咕嘟水。模样长得俊俏,不像菲佣黑不溜秋的,像个大猩猩。大陆保姆虽然英语一窍不通,满口的家乡土话,但小嘴儿挺甜,大哥、大爷叫个不停,动不动还和男主人飞个媚眼,令生性好色的香港男人,先自酥了半边。没个把礼拜,没准儿就和男主人有那么一腿儿。不出半年,准搞出个第三者插足,小保姆成了女主人。这种事发生的太多了,后来香港人干脆禁止大陆保姆入港。       

        这次香港人在菲律宾遇害,菲律宾政府的应对措施确实有问题。依我看,关键还是菲律宾没拿你中国当回事。事发后香港特首曾荫权第一时间致电菲律宾总统,希望妥善处理。人家菲律宾总统连搭理都没搭理。事后网上有一些照片,是不少菲律宾警察和学生在出事大巴前争相合影,而且满脸笑容。设想一下,如果被劫持的是美国人,菲律宾政府还能草率地行动吗?现场早被美国海军陆战队接管了。别说死了八个人,就是死了一个,美国也会和菲律宾政府没完。这次事件后,有些愤青在网上发帖子,要求抵制菲佣和菲律宾商品。其实,仅仅香港要是让十几万菲佣卷铺盖卷儿回家,就够菲律宾喝一壶的。说实在的,每月四千多港币的工作,在菲律宾并不是很好找的。

        但愿这次事件能够妥善平息。以后去香港,周末还能够看到满大街的菲佣聚会,毕竟是香港一景。没有了,反倒觉得别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