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猴随笔
老猴随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2,173
  • 关注人气:4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连队生活风景线(十)——种菜人人爱

(2019-01-05 09:00:26)
标签:

连队

种菜

生产

积肥

务农

分类: 军事博文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早在抗战时期,八路军在南泥湾就开展过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因此,发扬南泥湾精神,开荒生产、养猪种菜是部队的光荣传统,在部队驻地,凡有条件的连队都会种菜养猪,用来补充与改善连队伙食。

住在营区,连队附近一般都有固定的菜地,部队调防,新老交替,春去冬来,一代又一代的战士们都会在连队的菜地里辛勤地耕种着各种菜蔬,收获着劳动的成果,享受着劳动的喜悦,改善着连队的生活。即使一年半载住在老百姓居民地,战士们也会在与民不争利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寻找合适的地方,开荒生产,种点容易成活和生长的瓜豆类蔬菜。

“种菜顶刮刮,全靠肥当家”, “猪多肥多,肥多菜多”,这两句农家谚语告诉我们,肥料是种菜的根本,没有充足的肥料休想把菜种好。为此,战士们把广积肥当作种菜之首来抓,各班都挖有一个肥料坑,把大家从四面八方通过不同渠道捡拾来的牛马猪肥倒进坑内,灌入清水,焐熟发酵,供日常施肥浇菜。为了疏松菜地土壤,每逢秋季草丛枯黄,大家来到山脚、溪边、田头,割草、锄草皮,晒干后,烧制一大堆一大堆的草木灰,供常年菜地松土使用。用这些地道的农家肥,种出来的蔬菜是实实在在靠有机肥成大的无公害绿色食品。有了足够的肥源,蔬菜生长就有扎实的营养基础,种菜相对来说就容易得多。

福建闽南地区常年无霜,平均气温都在零上五度以上,一年四季都可种菜,不管在温暖气爽的春秋,还是在稍冷的冬天,就是在炎热的夏天,战士们对生产种菜始终充满热情,非常乐意,特别喜爱参与。这是因为:

种菜,可以使战士的农家情结得到有效回归。连队战士绝大多数来自农村,入伍后,由务农迅即转向务军,使一向习惯于农田劳作的他们,一时还难以摆脱对农家生活情景的留恋,连队种菜,好比给他们开设了一门往日所熟悉的课程,为他们提供了温故而知新的活动平台,他们就可以在连队这片新的乐土上,以“穿军装农民”身份,搞搞生产,种点蔬菜,用同样的方式与情感,回忆当年的劳动场景,体味往日的劳动情趣与快乐,这无疑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种菜,可以使战士的农家本领得到有效展示。连队战士大多从部队附近省份应征,他们来到部队,在气候环境相近的田地中劳动生产可谓轻车熟路,种菜对他们来说再熟悉不过了。连队种菜给他们带来了施展农技、重操旧业的天赐良机,他们都是内行,如何选种育苗、怎样整地栽种、何时施肥浇水,包括除草灭虫、增产保收等,都有充分的发言权。他们对自己的一技之长毫无保留,群情振奋,献计献策,倾其所能,都能带着家乡的劳作经验,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愿意为连队多出力、作贡献而大显身手。他们对生产劳动情有独钟,人人热爱,个个向往,全心全意,费尽心机。

种菜,可以使战士的生活乐趣得到有效保护。连队种菜,完全占用业余时间,是战士的业余爱好,类似老百姓在家中摆弄花草鱼鸟,具有休闲玩乐性质。他们在繁忙的军政训练之后,摆脱一天积存下来的疲劳,开展新的活动,种菜便成了他们每天调节体力、获得新的生活乐趣的渠道。晚饭后,全班人纷纷赶到菜地,像老农一样,抡揪挥锄,挑水担肥,松松土,拔拔草,浇浇水,捉捉虫,对菜儿倍加呵护,看着棵棵幼苗在自己的精心栽培下日长夜大,茁壮成长,他们就会眉开眼笑,喜不自禁,浑身的疲劳欣然忘却。

战士种菜,在有效培养生活乐趣的同时,也蕴含着浓浓的团结协作精神。连队生产,以栽种青菜、空心菜、卷心菜、花菜、韭菜、豆角等蔬菜为主,兼种南瓜、土豆、地瓜等。那个班种什么,什么时间栽种,何时收取,须在连队统一计划安排下进行。因此,在种菜技术上,班排之间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互通有物。在种植品种上,不能挑三捡四,专种高产、易栽、省事的,不种精细、低产、周期长的,必须顾全大局全连一盘棋。在收获调用上,大家互相学习,交流经验,你追我赶,谁都不甘落后。每当连队组织生产评比,得到夸张与好评,获得好的名次时,每当将亲手栽种的蔬菜送到伙房,全连吃到自己生产的新鲜菜肴时,每当在连队公布的生产成绩表上,榜上有名,为连队建设作出贡献时,战士们都会充满喜悦与欢笑。

小小一棵菜,情系战士心。它像一颗深得沃土滋养的种子,在战士心中扎根、破土、生长,更像一支得到雨露阳光滋润的鲜花,在战士心中含苞、盛开、绽放.连队种菜这道独特的风景线,将永远成为烙在战士们心中的美好记忆。

连队生活风景线(十五)——条令人人学(2009-01-06 15:17:25)[编辑][删除] 

连队生活风景线  (十四)—— 钢枪人人爱(2009-02-10 20:02:11)[编辑][删除]

连队生活风景线(十三)——照片人人揣(2008-12-31 21:25:35)[编辑][删除]

连队生活风景线 (十二)—— 老乡人人攀(2008-12-25 21:37:09)[编辑][删除]

连队生活风景线 (十一)——  内务人人帅 (2008-12-08 18:56:18) [编辑] [删除] [置顶首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