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猴随笔
老猴随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2,173
  • 关注人气:4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一代乡下人进城择校购房新趋势

(2016-12-30 17:02:23)
标签:

教育资源共享

城里人

乡下人

观点改变

分类: 评述

    过去,城里人非常依恋闹市区的生活,怎么也不愿意迁到城外。“宁要城里一张床,不要乡下一幢房”。看不起郊区农民,说他们是没有钱的土里土气的“乡下人、乡把佬、阿土生”。如今,住房高度紧张的城里人搬迁到城外,看到乡下人,家家户户有很多动迁房,生活十分富足,对乡下人萧然起敬,这种偏见也在逐步消失。随之而来的是:“宁要城里一张床,不要乡下一幢房”的心愿却逆转成了新一代乡下人的美好追求。

乡下人吃苦耐劳,辛苦一辈子,温饱之外,就是造房子,多造房,住宽畅,为子女,置房产,筑巢引凤,就是他们的心愿。所以,乡下人居住的特点,就是房子多,一对夫妻起码两上两下(二层楼房),老少有房,一户人家,少则200—300平方米,多则400——500平方米,如此多老房子,成了新动迁政策下(数平方)乡下人动迁得房的雄厚基础,农户普遍分得五六套动迁房,最多有七八套,最少也有二三套房子。

乡下的年轻夫妻,大多独生子女,双方母亲动迁后得到的房子,就是小夫妻俩往后的共同房财,叠加在一起,房子之多可想而知。于是,有好多新夫妻把“教育”放在首位,将“居住”放在第二位,动起了大房换小房的念头,打好“提前量”,趁早出手卖掉部分乡下动迁房,择校买下城里具有优质育资源的小房子。

有一对乡下小夫妻,孩子出生不久,卖掉了双方父母共三套动迁房,再加上父母积攒资金,以每平方米十二万元的价格,在市区买了不到一百平方的二手房,总价一千二百多万元,为了孩子,舍大求小,不惜一切。

还有一对乡下小夫妻,参加工作不久,孩子才一岁多,也急于到市区购房,同样以大求小。卖掉了一个大套(100多平方)地铁房,父母资助部分资金,自己贷款200多万元,买了市区七十平方的二手房,总价六百多万元。为了孩子,不惜贷款三十年。

再有一对乡下小夫妻,孩子三岁多,自己是工菥阶层,没有积蓄,也卖掉乡下二套动迁房,硬生生依靠父母资助,在市区勉强购买了四十六平方的二手房,同样是为了孩子,不惜三代人蜗居在城里。

凡已在市区购房的,取得产权后,并不急于入住,首先报入户口,尔后,大都把房子租出去,以租还贷,以房养房,减轻负担,只有少数进住的,不过,三代人挤在一起,仍由其父母照顾、接送孙辈入托入学。

笔者打听到,进城择校购房人将越来越多,还有不少乡下年轻夫妻正在蠢蠢欲动,酝酿着进市区购房的想法。有的正在与父母商量置换房产事宜,一旦时机成熟,他们也会出手,许许多多乡下人进城后购房后,必将成为一代又一代的城里人。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乡下人在改革开放、大举动迁中受益,有条件转换房产,到市区择校购房,希望享受更好的教育环境,无可厚非,笔者发表本文,意在提示当前存在的城乡、城镇间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速,这种不均衡状态必将大大改变。同时,也想强调,“进军”市区,也得量力而行,不可强求,更不要成为乡下人的时尚,还要顾及到照料父母,便利工作及其他方面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