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猴随笔
老猴随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2,173
  • 关注人气:4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米月传》剧中人成功使用了那些中草药治病

(2016-01-20 20:57:14)
标签:

中草药

成功作用

实例

精品

分类: 两汉两晋南北朝博文

《米月传》首轮播出结束了,回首其纷繁复杂、跌宕起伏、列国争雄、宫内激斗的剧情,使人难以忘怀,回味无穷。它涉足广泛,知识丰富,学科多样。先后涉及到医疗卫生、音乐演奏、军事兵法、治国理政、宫廷生活等知识门类,包括数十种小类。各知识学科的呈现都有其生动的实践情节,充分显示了我国2000多年前,我国古人发掘利用世间万物,造福人类的聪明才智和主观能动性。笔者拟分别摘述,本文先将剧中人使用中草药的情况略叙如下:

据统计,在长达81集《米月传》中,有16集剧情关乎到医疗问题。在草药方面,共涉及淡竹叶、大蝎子草、黄连、拮舌头草、土获苓、丹丸、麻黄、桂枝、生姜、九息安神丸、水蛭、安胎药、石吊兰、杜仲、犀角牛黄、回龙丹、崖蜜、七叶一枝花、蚤休、丹灵草、嫩荠菜、鸟梅、山渣、五味子、薄荷等29种草药。在病症方面,共有滑胎、疹子、毒荔蜇伤、眼翳、毒蛇咬伤、食物中毒、发烧、久睡不醒、破坏胎儿、腰痛、蛇毒刺伤、头痛,蜂蜇伤、咳嗽不愈、打伤等14种病症。在病人方面,有向氏、南后、蔡姑、米姝、米月、卫良人、赢荡、葵姑等13人次先后得病。在医务方面,有女医挚、太医、米月、魏夫人等4人参与医治,使病人得以康得。在制作方面,有煎汤喝的,有成丸吞下的,还有捣碎后外敷的。剧中介绍,上述药方、草药、疗效及制作方法,女医挚得益于黄帝内经之灵枢、素问等医书,米月则在女医挚的教导下习得的。具体是:

(一)、(第1集),女医挚用滑胎药,淡竹叶(碎骨子)害向氏未果。威后得知向氏已怀胎六月,唐昧看天象说向氏所怀的是霸星,为保住己子米槐太子之位,怕向氏生男婴与槐儿争位,便胁迫女医挚下毒,用滑胎药淡竹叶(又名碎骨子)汤,使向氏滑胎,当女医送汤药往向氏时,被莒姬识破,阻止吃药,阴谋未果。莒姬对向氏道:“淡竹叶性甘淡寒平时服之清唇利尿,孕妇服之有下胎之烈,更具打胎滑胎之效。后因向氏生下的是女婴,向氏无殃,威后也未责罪女医。

威王送向氏一件华服,奴婢玳瑁借给向氏穿衣服之机,使毒药涂在华服上,向氏脖子上生了疹子,威后污成向氏得了恶疾,立即封宫,把向氏出宫避疾(2集)。

(二)、(第4集),南后被蝎子草蜇伤,米月用大蝎子草治愈。大王赢泗死后,南后随宫中之人前往赢氏陵园拜祭先王,在此守陵的米月住处被蝎子草蜇伤,米月对郑袖说,这是蝎子草蜇的,当年我娘亲就是被这种草害苦了。米月就找来咬人比蝎子更厉害的大蝎子草,放在口中嚼碎后敷在郑袖手臂伤口上,不久就治好了,郑袖说,日后定以桃报李。

(三)、(第5集),葵姑眼中长翳,米月用黄连治愈。芈月去陵园看望葵姑,发现葵姑因操劳过度眼中长翳(读衣),芈月承诺定要为之治疗。听闻黄连有清热明目之效,芈月在宫中四处寻找,偶然从黄歇处得知,南后寝宫兰桂台搜集有各国不少奇花异草,黄连或在其内。为一寻究竟,二人决定是夜偷偷前往查看,芈月和黄歇在兰桂台内终于寻得黄连,医好了葵姑的眼翳。

(四)、(第6集),米姝毒蛇咬伤,米月用牛舌头草治愈。米姝在园中采花,被毒蛇咬伤,米月用嘴吸出毒血,并用牛舌头草嚼碎后敷在伤口上,方无大碍。

(五)、(第10集),米茵食中下毒,魏美人用土茯苓治愈。米月被威后囚禁在宫外月华台,米茵下毒膳食,米月误食,魏美人发现米月中毒而危在旦夕,即在园内找到叫土茯苓的灌木(上面开着球状的白色小花),挖出它的根基,摘取根球,丢入米月囚室,米月吃下后解毒成功,走出了鬼门关,救了米月一条性命。

(第11集),女医挚用丹丸为米月解毒。米月关禁于月华台,米茵借送食之机,让米月吃了有毒的糕点有毒的水,因瘀毒入络,邪犯上焦,邪热迫血妄行,病入膏肓。女医挚用丹丸,每天只吃一粒,服后虽然会发烧咯血,但能解毒,渐渐康复。

(六)、(第16集),女医挚用适量麻黄和桂皮、生姜制汤治愈米姝发烧病。米月远行至武关城时,车马劳顿,身体不适,发烧病倒,随行女医挚在行针砭之术缓解病情的同时,为米姝开了一个药方:麻黄、桂枝、生姜制汤,本该连喝五日即愈,不料秦国魏夫人指使魏国来秦宫的厨娘葚儿偷将过量麻黄末投入粥中,使米姝多日误食,久病不愈,病情每况愈下,女医挚查清此事后对大家说道:药方里虽然也有麻黄,能解除姝公主的寒症,可若食之过量,必然引起失眠头痛心悸,若将这草药成倍加入汤药和粥食里,必然会积水成渊,使人昼夜不得安睡,不思饮食,长吃下去,公主不是发狂,就是灯尽油枯而死。医挚立即调整麻黄剂量,及时制止毒害,米姝渐渐恢复,重新踏上了远嫁之路。

(七)、(第29集),女医挚用桑寄生、白术等草药和烧艾用针,保住了米月胎儿。临产在即,玳帽为保住王后荡儿位份,设法先让王后吃下楚国南蛮的九息安神丸,久睡不醒,让王后不知情,然后指使艾姑在煎安胎草药时做手脚,在草药的成份和用量上做了文章,还在里面添加了大量的水蛭。水蛭虽是破血清瘀的良药,但怀有身孕的女子是万万碰不得的,是害人性命之物。米月喝了放有水蛭的安胎丸,夜里腹痛难忍,几近昏厥,

因怀的是热伤冲任、迫血妄行、胎动不安,胎儿位置不正。太医专门用了续断、桑寄生、菟丝子、白术、黄芪等药,仍不见效,继用烧艾用针,慢慢将胎位调整过来,生下稷儿,二天二夜才苏醒过来。

(八)、(第38集),米月用石吊兰与杜仲治愈了卫良人腰痛病。米月探望卫良人,知道她腰着了风寒,酸酸地痛,米月建议用她的秘方:石吊兰与杜仲煎水,早晚各喝一杯定有成效,因为这两种药都是清毒祛湿的。

(九)、(第39集),太医用拔毒和回龙丹等治愈米月蛇毒刺伤。魏琰为争赢华太子之位,指使中行期和范贾在假和氏壁中设下楚国的蛇毒针刺,米月手取玉时,被匣子内部的毒针刺伤,伤及皮肤和血脉,昏迷晕厥,性命危在旦夕。太医将伤口的血液先以连翅拔毒,再以犀角牛黄袪毒,起到暂缓作用。后得知米姝从楚国出嫁带来有解蛇虫之毒的回龙丹,经女医挚检定,确认此药是解荆山蛇、云梦蛇、双头蛇这三种楚国至毒之蛇毒的龙回丹。医挚对症下药,米月连吃三日,即愈之。

(十)(第45集),米姝头痛不已,米月得知,将崖蜜送给米姝,称它对治头痛咳嗽有奇效。

(十一)、(第47集),女医挚用七叶一枝花、蚤休草治愈赢稷、赢荡蜂蜇伤。米姝为了害死赢稷,指使珊瑚和人私下交易,把一个巨大的蜂窝放入假山的石缝中,赢荡路过假山被杀人蜂追着不放,蔡姑和赢稷刚好路过假山,也被杀光人蜂追咬,蔡姑辖出性命保护了赢稷,却伤得很重,赢荡被蜇得满脸是伤,笑闹不止,情况越发不好,以至昏睡过去。女医挚出宫寻找到草药“七叶一枝花”,也叫“灯台七”。女医挚说,那药在楚国叫“金钱重楼”,它的根部是药材,我们叫它“蚤休”,药理偏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在楚国有人用它医治跌打摔伤,芤能颖治蛇虫咬伤。女医挚把草药“蚤休”捣碎后紧贴在蜇伤处,很快就治好了。

(十二)、(第50集),米月用灵丹草做香囊为大王提神。大王咳嗽不愈,米月找来一味草药“灵丹草”,给大王做了两个香囊,气味清香,提神解郁,还能防治蚊虫。大王喜欢这种香味,很是提神。

(十三)、(第52集),三月三过节,通儿遭到赢荡打伤,母亲樊长使专门给通儿做了嫩荠菜、红鸡蛋,还做了荠菜花枕头,让儿子疗伤休息,通儿不堪凌辱,上吊自尽。

(十四)、(第63集),米茵派人用乌梅、山渣、蜂蜜、五味子、大枣、薄荷等原料,涂上致命的鹤顶红做成酸梅汤,欲毒害米月,被相国郭隗识破,郭隗反将米茵一军,让其喝下毒的酸梅汤,呕血而亡。

(十五)、(第65集),义渠王用引盅之法救中盅的米月之命。米月重回秦国后,魏琰和魏颐找到草鬼婆给米月下盅,想用此举逼米月说出大王遗诏下落。盅为毒虫之王,将它放入茶碗酒水中让人服下,就会发作,首日发作,疼痛撕心裂肺,第二日发作两次,疼痛刺入骨髓,痛不欲生,第三日发作三次,若想止痛,必须用驱盅虫彻底解痛。若不服解药,半月之后,鬼魅迷惑,神志昏迷,让中盅之人做什么事,无所不从。二旬之后,盅虫食尽五脏六腑,四肢溃烂而死。最后,义渠王引盅救了米月。

   上述中草药能在古人中成功使用,也为今人中医药事业的发殿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草药在现今中医治疗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配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