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猴随笔
老猴随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2,173
  • 关注人气:4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参谋要重视做好随首长下连蹲点后的第一件事

(2010-11-30 14:26:44)
标签:

连队花名册

作用

熟悉

牢记

亲善爱兵

分类: 军事博文

  在部队当参谋时,为组织不同训练科目的先行试点,举行实兵演练,常跟随首长下连蹲点,到连队后,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连队文书索取花名册。

花名册,即人名册,因古人称人名为花名,而将人名册称为花名册。连队花名册,就是记载连队服役官兵的名册,其上所录情况具体详实,不仅记录着每个战士的籍贯、出生年月、何时入伍,文化程度等内容,而且区分着他们所在的班排,再将这些内容综合起来,就能反映连队官兵情况的全貎,成为我们熟悉与掌握连队人员情况的基本依据。

下连蹲点,抓军事试点或组织政治教育,搞调查研究,都是做人的工作,应当把熟悉官兵的基本情况,调动与提高官兵学习与训练的自觉性,放在蹲点先行的重要位置。如果不是师团确定的训练先行连队,而是面上的一般连队,那么,首长与机关人员初到连队,对排以下官兵是相当陌生的,就更要在连首长的介绍下,很好地对照花名册,尽快熟悉官兵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如果我们下连队的人不能像连首长那样,尽快把全连官兵最基本的情况掌握到手,又怎么能够深入下去按照蹲点的要求,指导官兵做好具体工作呢?

下连队后,能在短时间内,知晓官兵的姓名及其情况,叫得出他们的名字,并在与他们的接触中,说说他们的特长优点,聊聊他们的家乡情况,拉拉他们的家常,这也是一种亲善爱兵的表现,使战士们敏感地觉得我们正在重视关注于他,增强亲切感,缩小距离感,便于和他们反映研讨有关问题,有利于蹲点中工作的配合与协调。如果不是这样,需要呼喊官兵名字时,只能是指指点点,指三道四,以貎指认了,这种居高临下,随意待人的做法是非常不礼貌的,也是下连人员必须克服的。

连队花名册,除熟悉官兵情况外,数据的比对作用不容忽视。下连队时,根据试点、教育和调查研究之目的,在花名册上可以统计出不少对试点工作有参照价值的原始数据,摸清连队的“家底”,有针对性地开展帮助辅导工作。进而将有关数据的前后变化,作为试点效果的例证,反映到工作总结上,在向全连进行试点汇报时,让官兵既知晓连队试点的整体成绩,又看到连队存在的薄弱环节。对训练刻苦,成绩显著,进步明显的战士,可以用数据对比的方法,肯定其成绩,进行表扬与奖励,这也不失为是发挥花名册作用的好方法。

我对连队花名册情有独钟,它是我的好帮手,熟记官兵名册,统计自己想要的数据,向首长提供一份花名册,可以说是我的工作习惯,不然,我工作起来总觉得缺了点什么,心里不太踏实,我们当参谋的,不能像首长那样,实行原则领导,无需都要记名册,而是要具体记忆,把连队的总实力,干部的情况,班干部和重点班的情况,重点战士的姓名尽快记牢。只有记下他们的名字,才能在有关场合向首长谈及具体事情、处理相关问题时指名道姓,对号入座,对症下药,不至于一问三不知,尴尬被动。

有些同志下连后不太注意索要花名册,认为它可有可无,多此一举,上面下去的人,谁都是首长,谁都得听从,叫不叫名字没有什么关系,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其实,连队文书通常都会给我们准备好花名册,我们只要付一下举手之劳就可以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