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猴随笔
老猴随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2,173
  • 关注人气:4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早年不教子  晚年食苦果

(2009-10-14 11:39:18)
标签:

养不教

父之过

花钱读书做人

分类: 退休生活与家庭教育

 

    “养不教,父之过”,是说,教养子女是父母的责任,养而不教,父母之过。此过,不仅指父母的失职与过错,而且也指由此过错给父母晚年带来的痛苦。

    “养不教”主要表现在对子女的溺爱、宠爱、放任,只管养,不管教上,如,对三代隔一子的溺爱,独子的溺爱,家庭富足子女的溺爱和对隔代子女的溺爱等。其结果很可能把孩子溺坏、宠坏、惯坏,终因得不到父母良好教育而影响其健康成长,逐渐变坏,轻者不成器,重者成为家庭的包袱、社会的垃圾。许多已成年的“啃老族”,他们的父母到了晚年仍然不堪负重,承受着巨大的物质与精神压力,过着苦不堪言的生活,就是自食“养不教”苦果的最好例证。

   子女的成长史是父母教子状况的一面镜子,孩子成长得好坏,发展是否健康,反窥着父母教育子女的现状,也就是说,父母是否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其程度如何,一定会反映到子女的行为表现和基本素质上来。父母重视实施良好的教育,子女一定会受益终身,成为有用人材,有的还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许多人在回首童年时,都会说,我最大的感恩是父母如何教育培养了我,父母的教育是我得到的最大财富等,相反,一个生活在父母素质低下、只管自己、不管子女的家庭中的孩子,一个长年累月,没完没了在不良环境中熏陶的孩子,他们的思想必然会受到扭曲,精神必然会受到污染,行为必然会受到带动,久而久之,不可能不变坏,还可能成为废物。所以父母应当肩负起教养的双重责任,不仅要养其身,还要教其人。不然,终究要害人害已害家庭害社会。

金钱是万恶之源。许多父母对子女养而不教,致使子女们挥霍败家、不孝不忠,就是父母从小用金钱溺爱造成的。俗话说,“三代不出富家门”,就是说“富”最多不超过三代。第一代创业,发家致富,如果第二代能守业的话,那么到了第三代一般情况下,就会出好败家子,前辈辛辛苦苦建立的家业就会毁在他们的手里。在我们这儿,有这样的例子,父亲艰苦创业,创下家产千万,家里富得流油,应有尽有,但忙于事业,忽略教子,宠爱有加,认为自己的家业无论如何够儿子花销终身有余。儿子好吃赖做,恶灌满盈,不劳而获,坐享其成,淌漾在父亲输送的油水里过日子,结果背着父亲大肆挥霍,无所不为,债台高筑,差点将父亲的家产付之东流。还有一个富家子弟,同样从小缺乏家教,根子不正,惯坏了。成人后,依仗家庭经济优势,在外面吃喝嫖赌,赌博成性,包养情妇,大手大脚,结果逼迫父母变买了家产(主要是卖掉房子)偿还债务,将家业挥霍一空,老人很快由富变穷,重新过上了苦难的日子。这两个例子,等不到第三代,只到第二代就败家了。

还有一些成年人,瞅着父母的钱财,不求进取,好逸恶劳,五毒俱全,不孝父母,沦为“啃老族”,赖在老婆的身边,不负责任、不作贡献、不干工作,不教子女,甘当“啃妻族”,使父母、妻子老来吃苦。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父母早年没有教育好他们,不仅害了子女一生,也害了自己的晚年。例如,一个三世同堂的家庭,爷爷是倒叉女婿,在国企工作,有很高的工资收入,儿子赌博成性,不管家事,夫妻关系不好,长期闹离婚,孙子无人问津,思想蒙上阴影,唯独爷爷溺爱孙子,只知道供钱,不注意教养,只要孙子开口,就无条件满足,孙子很小就学会花钱,两眼天天盯着爷爷的口袋,花销越来越多,口子越开越大,天长日久,欲壑难填。结果偷盗、群架、吸毒、流氓成性,两进少教所,三进派出所,父母拿他没办法,不得不背上沉重的包袱。还有一对夫妻,重男轻女,前胎生了女儿,不太满意,后来生了个儿子,高兴致极,以为有个儿子就了不起,于是对儿子溺爱,天天哄着他、护着他、宠着他,教子像在喝山歌,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没有实际行动,孩子始终沉浸在甜言蜜语之中,从来看不到自己的毛病,久之任性滋长,随心所欲,养成痼癖,尤其在花钱问题上,父母从来就是有求必应,几乎处于失控状态,结果也把他惯坏了,虽然勉强结婚生子,同样只顾自己痛快,不管养子教子。而且,有手好闲,不干工作,还不改陋习,参与社会流氓活动,经常向父母伸手要钱,不给就刀拳相加,威胁父母,还说:谁叫你们把我生出来的,生我就得管我”,父母欲哭无泪,无尽的苦处只好往肚里吞下,真是自食苦果。

常言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早就早在从小就有一个良好的父母教育作基础。革命的后代之所以能继承前辈的光荣传统,很多都是好样的,还不是从小受到革命父母良好教育的结果?“人之初,性本善”,孩子降生人间都是一张白纸,要在这张白纸上画出美丽的图画,就得依靠父母的手笔。如果把孩子比作一团塑泥,把父母比作雕塑者,要使塑泥成为漂亮的雕塑,父母就要在塑泥上精雕细刻,只有这样,塑泥才能成为永不褪色、赏心悦目的雕像,孩子也才能成为有用的人。

    总之,教养孩子是国家、社会、家庭之大计,父母千万不可忽略。对孩子不可溺爱,必须关爱,不可当输油(只管提供油水)管,必须当输液(管好输送有益的营养)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