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凯
贾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16,728
  • 关注人气:28,5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吃红豆的5大好处 15大养生功效

(2013-12-26 07:06:21)
标签:

涂舌上

健美

李时珍

成分

热毒

分类: 健康饮食

吃红豆的5大好处 <wbr>15大养生功效

  五谷杂粮一直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含有的营养是其他食物所不能比拟的,而且它们种类繁多,每一种都有它们独特的功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其中的一种,小红豆的神奇之处吧。

  吃红豆的好处

  好处一:养心补血

  古代李时珍把红豆称作“心之谷”,强调了红豆的养心功效。红豆既能清心火,也能补心血。其粗纤维物质丰富,临床上有助降血脂、降血压、改善心脏活动功能等功效;同时又富含铁质,能行气补血,非常适合心血。让你冬天手脚不在寒冷。

  好处二:健脾胃

  脾胃消化能力相对较强,吸收较好。所以,身体较虚弱的人冬天应加紧进补,做好来年的营养储备,来年才会精力好、力气壮,而且不会生病。红豆,在中药里称作为“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健脾胃功效。

  好处三:消除水肿

  红豆中除了含有丰富的钾之外,其外皮中所含的皂角苷也有很强的利尿作用,能很好地改善因脚气病和肾脏功能衰退而引起的脸部、脚部的浮肿,所以,治疗水肿必用红豆。

  好处四:祛湿清热

  中医看来,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而红小豆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铁质,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尼克酸等成分,具有清热利尿、祛湿排毒作用。

  好处五:红豆神奇的排毒减肥作用

  红豆不仅是美味可口的食品,而且是医家治病的妙药,《本草纲目》说其性下行,能通小肠利小便去肿胀。现在的人十个里面起码有五六个身体发福,这也是肿,叫做体态臃肿。

  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水肿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过是程度有深有浅而已。祛湿性极强的药物或食物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也就能消肿。

  中医认为红豆豆性平味甘酸,无毒。有滋补强壮,健脾养胃,利水除湿,和气排脓,通乳汁的功能,红豆种子可供食用与药用,常用于煮粥、制豆沙。干豆含蛋白质21~23%,脂肪0.3%,碳水化合物65%。红豆叶子治小便频数,遗尿;花清热,止渴,醒酒,解毒等功效。另外红豆水提取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福氏痢疾杆菌、和伤寒杆菌等有抑菌作用。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将红豆用于煮饭、煮粥、煮汤等方面。由于红豆内的淀粉含量比较也较高,蒸后呈粉沙性,并且有独特的香气,故常用来做成豆沙,以供各种糕团面点的陷料。又因红豆中含有很多对于治疗便秘的纤维,及促进利尿作用的钾。此两种成分均可将胆固醇及盐分对身体不必要的成分排泄出体外。另外,红豆还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抗癌、预防结石、健美减肥的作用。

  红豆的功效与作用

  中医认为,红豆性平,味甘酸,无毒,有滋补强壮、健脾养胃、利水除湿、清热解毒、通乳汁和补血的功能,特别适合各种水肿病人的食疗。现代研究发现,红豆中也含有一种皂甙类物质,能促进通便及排尿,对心脏病或肾病引起的水肿有辅助治疗作用。

  对于女性来说,红豆尤其适合。红豆富含铁质,有补血的作用,是女性生理期间的滋补佳品。按照日本的传统,在女儿月经初次来潮时,母亲都会煮上一锅红豆饭,除了有祝福女孩长成女人的意义之外,也有补充经期营养、预防缺铁性贫血的实质效果。

  ①治水肿坐卧不得,头面身体悉肿:桑枝烧灰、淋汁,煮赤小豆空心食令饱,饥即食尽,不得吃饭。(《梅师集验方》)

  ②治卒大腹水病:白茅根一大把,小豆三升,煮取干,去茅根食豆,水随小便下。(《补缺肘后方》)

  ③治水肿从脚起,入腹则杀人:赤小豆一升,煮令极烂,取汁四、五升,温渍膝以下;若已入腹,但服小豆,勿杂食。(《独行方》)

  ④治脚气:赤小豆五合,葫一头,生姜一分(并破碎),商陆根一条(切)。同水煮,豆烂汤成,适寒温,去葫等,细嚼豆,空腹食之,旋旋啜汁令尽。(《本草图经》)

  ⑤治脚气气急,大小便涩,通身肿,两脚气胀,变成水者:赤小豆半升,桑根白皮(炙,锉)100克,紫苏茎叶一握(锉,焙)。上三味除小豆外,捣罗为末。每服先以豆一合,用水五盏煮熟,去豆,取汁二盏半,入药末20克,生姜0.5克,拍碎,煎至一盏半,空心温服,然后择取豆任意食,日再。(《圣济总录》赤小豆汤)

  ⑥治伤寒瘀热在里,身必黄:麻黄100克(去节),连轺100克,赤小豆一升,杏仁四十个(去皮、尖),大枣十二枚(擘),生梓白皮(切)一升,生姜100克(切),甘草100克(炙)。上八味,以水一斗,先煮麻黄再沸,去上沫,纳诸药,煮取三升,去滓,分温三服,半日服尽。(《伤寒论》麻黄连轺赤小豆汤)

  ⑦治急黄身如金色:赤小豆50克,丁香0.5克,黍米0.5克,瓜蒂0.25克,熏陆香5克,青布五寸(烧灰),麝香5克(细研)。上药捣细罗为散,都研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清粥饮调下5克;若用少许吹鼻中,当下黄水。(《圣惠方》赤小豆散)

  ⑧治肠痔大便常血:小豆一升,苦酒五升,煮豆熟,出干,复纳清酒中,候酒尽止,末。酒服方寸匕,日三度。(《肘后方》)

  ⑨治热毒下血,或因食热物发动:赤小豆杵末,水调下方寸匕。(《梅师集验方》)

  ⑩治疽初作:小豆末醋敷之,亦消。(《小品方》)

  ⑾治大小肠痈,湿热气滞瘀凝所致:赤小豆、薏苡仁、防己、甘草,煎汤服。(《疡科捷径》赤豆薏苡汤)

  ⑿治小儿天火丹,肉中有赤如丹色,大者如手,甚者遍身,或痛或痒或肿:赤小豆二升。末之,鸡子白和如薄泥敷之,干则易。一切丹并用此方。(《千金方》)

  ⒀治腮颊热肿:赤小豆末和蜜涂之,或加芙蓉叶末。(《纲目》)

  ⒁治小儿重舌:赤小豆末,醋和涂舌上。(《千金方》)

  ⒂治舌上忽出血,如簪孔:小豆一升,杵碎,水三升,和搅取汁饮。(《肘后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