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凯
贾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24,455
  • 关注人气:28,5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城第一家缫丝厂

(2008-03-02 13:01:08)
标签:

文化

分类: 临溟古今
 自1741年(清乾隆六年),从山东烟台、莱阳等地迁来大批灾民,把柞蚕放养技术带到海城,在东部山区开始植柞放蚕。随着柞蚕放养业的逐渐发展,缫丝业家庭作坊也渐兴起,他们用自制简陋的木纩机,土法漂煮,纩成粗丝卖给商贾。由于大茧产量增多,海城商人周佐臣联合山东商人王巨川,于1917年(民国六年)在海城镇创办了专门收购大茧和土丝的丝茧栈。
  1918年(民国七年),山东商人唐余九,在海城东关成立“和聚涌”制丝工厂,自此,海城第一家缫丝厂诞生。该厂设有七百支纩机,招工人千余人。主要生产七八个茧的绸条丝,产品销往日本,获利颇多。此后,山东各大丝坊资本家纷纷向海城投资,先后办起数家缫丝厂。较大的有“合泰号”、“三合永,1923年(民国十二年)奉系军阀张作霖也在家乡海城的西关办起“纯益丝厂”,有木纩机1000架,工人1300余人,成为海城最大的缫丝厂。此后,郭松龄也开设了“裕民丝厂”,有600台纩机,工人700多人。1925年郭松龄死后,裕民丝厂归张学良所有,更名为“东纯益丝厂”。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缫丝业萧条,到了1937年境内大小20家缫丝厂纷纷倒闭。
  建国后,缫丝业有了较快发展,1950年在海城成立省柞蚕公司,同年9月建成丝绸八厂,此后又于1952年成立辽东省丝绸公司第五丝绸厂,1962年改名为海城丝绸厂,到80年代中期,海城丝绸厂已有职工3975人。此外农村各处缫丝点有工人近2000人。1984年生产品种已由初期的10余种,增至586种,其中经常大量生产的就有141种。产量也大幅增加。
                   (马沛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王羲之(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