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凯
贾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24,455
  • 关注人气:28,5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郭娘娘不忘兄嫂恩

(2008-03-01 14:25:29)
标签:

文化

分类: 临溟古今
 “深山出俊鸟,老峪飞凤凰”。这是民间流传很广的一句俗话。此话的深邃含义,也许与海城东部山区里广泛流传的一个选娘娘的故事有着密切的联系呢!

  传说,在很早以前,有个皇上睡觉梦见一美女,长得如花似玉,胜似天仙。皇上问这位美女住在哪里?回答:她家住在辽东湾东北的群山中。皇上仔细观瞧,旦见这位女“含情带笑,怀抱凤凰,身骑黄龙,脚踩日月”。皇上正待接近美女,却被意外的巨响惊醒。尽管这样,梦中印象仍在脑海中翻腾不已。次日早朝,皇上选派一名钦差,带领一支人马,领旨出京,访查美女。非止一日,来到了海城东部深山。这天宿营在膳马峪村头。这位钦差深恐“依梦求美”的旨意难以兑现,整日整夜犯愁。心想,这明明是皇帝相思梦,那里去寻找呢?他躺在床上胡思乱想,正在似睡非睡之时,脑海中影影绰绰闪出一个“慢天捕雁”之策。次日他便责令地方官:将当地适龄少女,全部集合起来,挑选娘娘。消息传到各村,闹得家家惊恐,人人心慌,深感福祸难测。

  再说,膳马峪山庄,南梁北岗,东岭西川,群山环绕,一条小河过庄北去,是个很秀丽的地方。住在这个山庄西头有一郭姓人家,共三口人,哥哥、嫂嫂和一个妹妹。妹妹叫小凤,年方十六岁。爹娘过世后,小凤就在哥嫂的照料下长大的。哥嫂为人老实厚道,小凤从小就很懂事,聪敏过人。全家人生活和美,太平安宁。哥嫂待小凤更是体贴入微,深受人们的赞誉。姑嫂相处,异常亲密。不料,小凤十五岁时,在白嫩的脸蛋上,患上了黄皮疮,久治不愈。全家人都很着急,小凤更是苦脑。这天,选美钦差,在小凤家的西墙外扎了营,准备选娘娘。小凤论年龄正是应选对象,但因脸上生疮,并没有被列入应选名单。在选娘娘这天,小凤脸上有疮伤,不便外出,哥嫂经商量后,就留下小凤看家。可是,哥嫂走后,小风听到西墙外,人声喧沸,也想看看热闹。于是,她就先把鸡鸭都圈了起来,以防跑丢了。然后,就骑到墙头上,观看热闹.正在这时,大公鸡又跑了出来,她赶忙捉住了大公鸡,并抱在怀中,脚踏磨盘,骑在黄土墙顶,居高临下,观看选美活动。待选娘娘的时辰一到,钦差官便上了看台。台下人山人海,声音嘈杂。在看台上,钦差官向东看了一眼,发现了骑在土墙上的郭小凤。钦差喜出望外,说:“你们看,那人不正是‘怀抱凤凰,身骑黄龙,脚踩日月’的娘娘吗?”说罢,急下看台,率领众人直奔郭小凤的庭院,见到了郭小凤倒身下拜,口称:“娘娘千岁,为臣特来接驾。”郭小凤见众人闯进院内,先是一愣,待听到钦差跪倒,口称娘娘,心里更是纳闷:我这一脸黄皮疮,流脓淌血,谁见谁躲,还能选我做娘娘?但发现钦差如此认真,顿觉惊恐不安,手足无措。这时,地方官已找到了小凤的兄嫂,说明了小凤已选为娘娘。让兄嫂赶紧上前把小凤接下来。兄嫂又惊又喜,急忙拉着小凤进屋,告诉她,已被选为娘娘了。小凤忙对兄嫂说,我不能离开你们,甘愿在膳马峪白头到老,也不当什么娘娘。后来,在众人百般劝说之下,小凤见事已无法挽回,这才抱着是福是祸由它去吧的心情答应入宫.再看小凤,不由自主的一头栽进兄嫂的怀中,抱头痛哭。并与兄嫂倾吐了许多心里话。待一切安排完毕,小凤强止泪珠,与兄嫂和众乡亲一一辞别。

  路上,郭小凤在御医的精心调治下,脓疮很快痊愈。非止一日,凤驾到京,进了皇宫,皇上见罢,果如梦中美人,当既封为郭娘娘。郭娘娘入宫后,对兄嫂始终念念不忘,日思夜想,暗自流泪。皇上发觉,问及详情。郭娘娘就将自己从小父母早丧,兄嫂扶养成人的实情,予以回禀。然后肯请皇上准其返乡看望兄嫂。皇上不准。最后,答应派谴使官,千里迢迢,到海城膳马峪传旨,赐封了小凤的兄嫂。从此,郭娘娘知恩不忘,品格高尚,传为佳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金塔趣闻
后一篇:管饭寺的神锅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