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绿叶红花美
绿叶红花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1,331
  • 关注人气:1,5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爱与我同行 ”- 一代歌手刘欣如的信仰见证(上)

(2011-09-15 10:29:30)
标签:

刘欣如

一代人的见证

信仰

基督徒

分类: 信仰和见证
“让爱与我同行 <wbr>”- <wbr>一代歌手刘欣如的信仰见证(上)

  刘欣如,你是谁?


刘欣如,这是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 


在当今的中国歌坛,或许根本无人知道她是何许人。相对于国内那些大红大紫的歌星,她已经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之外,记忆的最底层。


但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这个名字却是被光环围绕着。她不但红遍广东,更红遍了全中国,被冠以响当当的“大姐大”称谓。可以这么说,无论是出道还是出名,她都远远早于毛阿敏、韦唯等歌星。

 

所以,说非常陌生,是对于当代人而言;说非常熟悉,则对于生活在八十年代的那一代人。无奈,善于忘却是人类的本能,尤其是当今的人,更惯于快餐文化。

 

在我介绍刘欣如之前,先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她当年的辉煌:


1984年,她是神州歌坛十二星;

1985年,她是广东省十大歌星选拔赛的冠军;

1986年,她荣获“金孔雀”杯青年歌手大选赛第一名;

1986年,她是代表中国参加东京流行音乐节的第一人;

1987年,她被广东省评选为十大青年新闻人物;

1988年,她举办了中国第一个流行歌手个人演唱会。

。。。,。。。


“奖项”和“第一”拥有无数,这些所谓的荣誉,在世人眼里是炫耀的虚荣心和成就感,但是对于基督徒身份的刘欣如来说,这些犹如过眼云烟,早已没有任何意义。自从1988年她追随爱情来到美国以后,二十三年的沧海桑田,刘欣如的生命早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当我从基督徒布道会的一段视频中,听到这样一段对话时,我的内心充满了感动。主持人这样问刘欣如:“当年和你同一拨的歌手,现在都大红大紫,而你的名字早已经被人们淡忘,对此,你有没有心理的落差?”刘欣如淡然自若地回答:“我现在是神拣选的孩子。



  苦难降临,你在哪里? 

 

1988年时,刘欣如的演唱事业一帆风顺,直往巅峰挺进。但是,为了爱情,这位当年的“大姐大”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如日中天的歌唱事业,选择跟随在美国读书的男友出国发展。  


刘欣如也有一个美国梦,那就是打入好莱坞的音乐乐坛。但是,一个在中国拥有无数歌迷的红歌星,要在美国这个异国他乡白手起家,真是难以想象的艰难。为了生存,她不得不外出打工。她有过一个晚上连唱七十四首歌的记录,唱到最后,她嗓子干哑,两只脚都肿了,才赚得区区300美金。


在美国打拼的艰难,歌唱事业的挫折,从明星到普通人之间的心理落差,让刘欣如一度陷入彷徨和挣扎。虽然后来曾试图回国发展,虽然先生用许多高档的物质满足她,想博得她的开心,但是她始终闷闷不乐。1998年,刘欣如患上了很严重的抑郁症,后来,她有了儿子。本以为有了孩子后,病情会好起来,哪想到产后忧郁症加上忧郁症,让她痛不欲生。


“屋漏偏逢连阴雨,船破又遇顶头风”。2001年的9/11之后,刘欣如丈夫经营的空运公司,一夜之间没了生意,宣布破产。她还记得那个星期天凌晨,四个高大的美国男人来到家里,把电灯光白炽炽地照在家门上,收走了家里的汽车。因为他们已经有七个月付不起车贷。有一次,儿子想吃蛋糕,可刘欣如的口袋里只剩下五块钱了。她内心挣扎地对儿子说:“不行。儿子,你若吃了蛋糕,今晚就没有晚饭吃了。”


当这一连串的打击降落到她和家人身上时,刘欣如坐在黑暗中哭泣。她不断地问苍天:上帝啊,你在哪里?


按照佛教的解释,此处是河,彼处是岸。佛说:你游过去吧,方向自己掌握,淹死了不算。

上帝则说:信靠我,爱我,你必得救。我永远都在这里等你。


虽然在2001年,刘欣如已经受洗成为基督徒,但是她依然选择“执迷不悟”和“怨天尤人”地生活。既不参加小组查经,也不去教会,不参加诗班,更不读《圣经》,属灵里没有一丝一毫的成长,是一名孤独的基督徒。在刘欣如作词作曲的歌曲《与我同行》中,她用歌声见证了自己的软弱和怀疑:

“那一天,苦难忽来临,

我的心充满恐惧、战惊,不停地哭泣。

天父啊,你在不在这里?好让我找寻,

是否你不再爱我,要将我丢进谷底。”


2008年3月,刘欣如走进医院。医生郑重地告诉她:“你得了癌症。”


(未完待续。。。)

 

   

 

 

You Raise Me Up 

 

When I am down and, oh my soul, so weary;

When troubles come and my heart burdened be;

Then, I am still and wait here in the silence,

Until you come and sit awhile with me.

  

当我失意时,噢,我的灵魂,感到那么的困倦;

当有困难来临,噢,我的心灵承受着重担,

于是,我在寂静中等待,一直

等到你来到我身边,与我小坐片刻。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