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石林
许石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65,176
  • 关注人气:8,6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左一个文化,右一个文化,好像还知道什么是文化似的

(2019-11-27 11:14:14)

【简庐笔记】一组

许石林


左一个文化,右一个文化,好像还知道什么是文化似的


【五】言语

 

语言必须以端庄为正宗,而市井无羁无束,才能显示其活泼生动之趣。若推市井鄙俚之疏放无边为正宗,則不仅伤端正之本,即市井之野逸亦不可得之矣。是故从前士夫读书之人,力戒沾市井油滑气,一经沾染,终生受其害。

 

官话端正,若非出自读书人之口,必言语无味。

 

市井活泼,若非束之以规矩,则必时侵长上、侮慢先生、屡犯昔贤,误同往奸。

 

前日某活动上,名人云集,后半段即兴表演节目,京津某大名家上台秀其方言哏儿,啰嗦无趣,台下反应平淡,而其人津津于其所在地区市井俚痞之语博众人之一燦,十分勉强,几陷尴尬。

 

晚近走红之舞台小品,娱乐害人于不知不觉间,使天资聪颖而根基浅薄者至此智夭慧折,今网络抖音上尽神评而罕有能为文论理叙事抒情者,多由此也。

 

刘畅:現在大眾傳媒電影電視劇乃至北京人裡很大一部分,都以這種登不上檯面的市井俚俗的說話方式語音詞彙作為正宗,到處指摘人家正正經經說話的,每當看到,真是大煞風景。真覺得丟人現眼,按老北京話說就是“野調無腔”。當然,北京話是包括平民俗語,但是不能以此為正。


左一个文化,右一个文化,好像还知道什么是文化似的

 

                            【六】反感

 

或曰:你非书法界人,为什么对某某某之流如此反感?

 

答曰:一、靠书法界人士自己反腐?呵呵吧。二、孟子云:“羞恶之心,义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任何伤天害理之事,如若厌恶而隐忍不说,是为怀偷私而弃公义、抱愚而弃智也。

 

有人说,某某某以庸愚而上位,原因是听话。

 

答:听话是必须的、基本的前提和条件,必须听话,听话者值得赞扬,不听话者应黜之弃之。某人的问题是伪诈,他不是听话。任何以不称之材而僭冒公器、闰位窃名,都是欺诈蒙骗,是对党、国家和人民的不忠诚,是伪诈算计。

 

千万别说他们听话。

 

千万别信他们听话,就像不能相信许多伪诈者口头爱国一样。


左一个文化,右一个文化,好像还知道什么是文化似的

 

                            【七】文化

 

某机构组织专家讨论乡村文化建设。

 

消灭了士阶层,视读书人为愚贱,驱驰如牛马,喝斥若犬豕,草芥风习,弁髦礼法,就别谈文化了,也别谈乡村文化振兴了。

 

今日谈文化何其轻易!左一个文化,右一个文化,好像还知道什么是文化似的。

 

左一个文化,右一个文化,好像还知道什么是文化似的

 

                            【八】宽容

 

有人问:某相声艺人又唐突了某京剧名角儿,粉丝们大哗,闹得很凶。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摘一段旧文——

今天的人普遍没有高低贵贱意识,因此根本不懂古人对艺人的宽容,今人比古人实际上拘谨,放不开。古人对艺人的言论有个理解的密码:优言无邮。这个密码给优伶说话的空间和自由比常人大。地位越高的人说话的空间和自由越小。但是,说话空间和自由小的人却宽容谅解说话空间和自由大的人。这是古代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2019年11月27日


左一个文化,右一个文化,好像还知道什么是文化似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