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石林
许石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65,176
  • 关注人气:8,6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然后什么!为什么然后!

(2019-10-18 16:48:06)

【简庐笔记】人物·言语

 

许石林

 

【按】一周忙碌,没有写什么。几则随笔。


然后什么!为什么然后!

 

【一】 郭淑珍

 

93岁声乐教育家郭淑珍教授,可谓当今声乐泰斗,烟火神仙!

连续两天,每天讲课一上午,3个小时,几乎全程站立,言语豪爽幽默、灵活机敏又细致严格,每次讲座,选5个歌手,没人延长一首歌,由她进行指点。郭先生讲课,因材施教,行云流水,以古德启人,菩萨心金刚面,非棒则喝。

听她讲课,真是享受。

 

我扶了她上讲堂的台阶,嚯!这老太太的胳膊很健壮瓷实,就是中年人的体格,用快板书《劫刑车》的话说:看样子能活二百多这还是少说呀!

 

我特喜欢她讲课先从学生说话吐字发音、纠正说话坏习气开始——比如,学生自我介绍,我是什么什么“然后”如何如何,被郭先生打断:然后什么!为什么然后!

 

一位歌手唱《再见了大别山》,大别两个字读重了,被郭先生打断:重点不在大别,在山。如此等等。

 

老太太非常包容,无门派之见,主张什么办法、窍门只要好、有用,都欢迎,只是不同的方法用于不同的人。她说:当老师就是要不断地学、不停地学习,这样才能教别人。古人说“天地君亲师”,当老师的地位多高啊!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学习。同时要知道,老是不是神仙,不能包你学习完美,包你一切,最终还是要靠学生自己的悟性和亲您努力,否则即便老师是神仙,也没有用。

 

然后什么!为什么然后!

【二】评奖

 

记得1993年,施蜇存老先生被授予“上海文化杰出贡献奖”,老先生在致辞中说:奖励奖励,嘉奖鼓励,我今年88岁了,你们给我这个奖,还指望88岁的人干什么呢?

施先生99岁那年仙逝。

 

看这次上海艺术节的获奖名单,固然名副其实,但也能明显看出,上海在文化上也早已是越来越单薄了,故老凋零,一茬不如一茬。这是没有办法的事。

上海尚且如此,别的地区就更不用说了。

 

任何评奖,都是某种标准的执行而已,不是放诸四海皆准、行诸万古不易的。像上海文化艺术奖,应该差不多每十年一次,否则越往后会越寡淡,因为人才的成长、造就实在太慢,经不起这么一茬一茬收割式奖励。否则再这么奖下去,就必然逐渐走变易,势必名不符实。

你用现在的获奖名单和最初几届的获奖名单比一下就明白了。

 

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在就面临这个问题,尽管名额越来越少,标准却自然松弛了,你想想:现在获奖的,怎么能和从前的获奖者相比?


然后什么!为什么然后!

 

【三】金不换

 

豫剧名丑金不换来深圳,桃源豫剧团安松林团长约聚。相谈甚欢。

我开玩笑说:如今央视11频道的上午时间都快成“金不换频道”了。

就在当天吃晚饭时,11频道出“戏曲采风”,有金不换的内容。

这是一个天分好,又很刻苦的人,必然受过许多苦。

不过,如今听他的《十八扯》也是高门槛了,你必须熟悉他唱的每句词儿出自什么戏,而在农村,没文化的老太太对此却丝毫无障碍。

 

2019年10月18日


然后什么!为什么然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