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石林
许石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65,176
  • 关注人气:8,6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是什么力量让坏人也活得岁月沧桑一脸忧伤?

(2019-06-29 18:38:09)

是什么力量让坏人也活得岁月沧桑一脸忧伤?

 

许石林

 

【按】——

连日忙碌,不是无暇动手,是无暇看,就更无暇写了。整理几则发在朋友圈的散碎评论。

 

 是什么力量让坏人也活得岁月沧桑一脸忧伤?


                            【慌】

 

高考结束,总有考试成绩与学生日常的实际学习能力有差距的。考试就是这样,不得不认命。

 

想起我的老家爱虚荣的人,孩子考试失利,他说:娃脑子灵着哩,其实考试题他都会做,就是太慌(张))了,考试时看错了题。

 

别人这样安慰家长,是以谅恕之心表达宽慰,但有的家长自己把自己这样谅解了。我每次听到这种话,心里就替这种人揪心:明年,你的孩子还会慌。

 

有的人一辈子也理解不了这个问题,其实,看错题比答错题更严重——所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慌、粗心、不沉静等等,是极严重的性格弊病,极难克服。有的人一生都坏在这上了。而虚荣者却用来谅解、宽恕自己的孩子!真是“人莫知其子之恶,莫知其苗之硕。”

 

人生最难的不是什么学知识,而是练就习静的功夫: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所以,我很想对老家那些孩子考试失利的人说,从现在开始,让孩子习静,慌是静之贼,必须将贼制服。

 

 是什么力量让坏人也活得岁月沧桑一脸忧伤?


                    【夏至】

 

媒体拍视频采访,谈夏至节气、风俗。

节气节日,无不有所祭祀。夏至祭地神与万物神。

 

食面——俗语:“吃了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白昼此日至于极,至极必损,白昼一日短于一日。故云。

 

岭南风俗,食狗肉、荔枝,广西玉林狗肉节是日开幕。此南粤旧俗。

 

古云夏至日“慎起居,禁诅咒,戒剃头……”——

慎起居:早睡早起、食酸咸、勿贪生凉、节欲。

禁诅咒:心平气和,勿怨愤恼恨,谅人之错,恕人之过,否则伤己。

戒剃头:旧俗所出,亦必有所由,今日,可以让理发师们休息一天。

 

夏至日起,农田勤打理,除草最紧要,否则草高过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夏至日起,宜食酸,各地食酸,根据其物产有别:如四川人泡菜、广西湖南贵州云南人家率有酸坛子,儿童放学,以竹签传酸木瓜、萝卜等为零食;陕西关中东府渭南诸县人食油粉儿:蒸馍的生发面留一块,置面缸中,令其继续发酵,一夜即可,取出,掰成小块,泡凉水盆化开,继续发酵成酸面汤,入开水锅搅匀烧开,水发黄豆、木耳丝、黄花菜、豆腐丝、葱花、茴香、花椒叶切碎、盐等等同炒熟加入,酸盐香口,令人开胃;关中西府则以熟面汤加香芹菜叶于露天覆薄纱曝晒,待其酸,做酸汤面、酸拌汤等。

 

是什么力量让坏人也活得岁月沧桑一脸忧伤?

                    【坏人】

   

湖南教师被杀埋尸操场,令人愤慨。

犯罪嫌疑人杜少平的照片被公布。

许多人像学者鲍鹏山先生一样,疑问:是什么力量,坏人也活得岁月沧桑一脸忧伤?

 

因为坏人内心常戚戚,所以活得一点也不逍遥。

 

是什么力量让坏人也活得岁月沧桑一脸忧伤?

             【不写】

 

成功拒绝了一个纪录片脚本的撰写委托,这活儿不能干,纪录片最重要的就是脚本,那不单单是文字的事儿,是思想。

 

你全心投入,辛苦写成了,导演、制片必羞辱一番,球长毛短地挑剔后,让别人改,最后给你前后夹几个人,有意消减你的分量和作用。

 

所以说这种活千万别接。人心太坏。

但凡能布衣幅完、蔬食足饱,尽量别干受累又受辱的活儿。

 是什么力量让坏人也活得岁月沧桑一脸忧伤?


             【文言文】

 

看到一篇调侃当代人写文言文的公号文。

其文轻薄,既骄且吝。

 

小人下达,务卑近而已矣。

须知世间真风雅必自附庸风雅起,久而后必有成真者。

今天的人写文言文,或许辞章不够圆熟,尴尬常见,但这种尴尬却不是用来让你嘲讽的,恰恰应该谅解,以恕道曲尽其情:不伦不类也好,失韵出律也罢,本人天资才赋或欠缺,后天失学乏教才是最令人痛心的。

 

见其善或不善,当尊贤而矜不能。若极尽嘲讽谑戏,不是正人所为,非止轻薄。再者,即便是你能写唐宋八家之文,而骄且吝,又何足观也。

 

周至李二曲先生云:“凡著书立言,苟不本于躬行心得之余,纵阐尽道妙,可法可传,俱是巧言。”

 

                                  2019629

是什么力量让坏人也活得岁月沧桑一脸忧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