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石林
许石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65,176
  • 关注人气:8,6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不知道生活在小城市的文史爱好者有多悲摧!

(2019-06-04 10:23:22)

你不知道生活在小城市的文史爱好者有多悲摧!

 

许石林


 你不知道生活在小城市的文史爱好者有多悲摧!


若非文化单位,一般人走上社会,就没时间和心情读书了。不只是现代人,自古如此,黄山谷云:“既在官,则难得师友,又少读书之光阴。……读书光阴,可取之鞍乘间也。”

 

早上收到一位北方朋友的微信——他喜欢读古书,也利用自己的公余之暇,整理本地稀见地方古代文献,为此放弃了许多追求现实荣利的机会。

 

可是,他单位领导却非常反感他读书古书,曾在大会上批评:咱们有的人不与时俱进,到现在他读的书那个字还是竖竖的…… 

言语极尽仇恨与轻蔑加厌恶。

 

现在,弄得他看书都要拿旧报纸把书包起来。好好的读书,变得跟地下工作一样。


你不知道生活在小城市的文史爱好者有多悲摧!

 

我看了,不免义愤,对他做如下回复——

 

你把他们这些浑话全部记录下来,连他们说话时候的轻薄无知的情态辞色也如实地记录下来。留给后人,让后人知道你抢救文化、为故国拯救国故所经历的艰难辛酸的故事。从你的个人经历,可以看出许多问题。

同时,不要避讳他们的名字,全部实录,用春秋笔法。就是要彰灼其丑,尽管他们不知道自己有多丑。但总有人知道。让他的子孙后代知道。他妈的,以个人微薄之力,抢救即将泯灭的稀见文献,他们就算不理解、不支持,难道不会听之任之?非要阻止难为你?千万别放过他们,一个都别饶。

 

陕西齐先生看了我的回复,颇有同慨——

 

这样的经历我也是有过的,20年前,阅读牛蓝川先生编著《民国蓝田志》,被群众号称土匪坯子的林业站站长看见,他便讥笑我为“古圣人”,那神态满是鄙夷嘲弄。群魔乱舞的末法时代,魔子魔孙们得势妄为,岂容正道延续。他们一见宣扬圣贤经典的,必然嫉之、仇之、恼恨之,几欲灭尽而后快。对于此等贼子,自当书之于册,传于天下,以曝其丑,或可唤起他人心发现!

 你不知道生活在小城市的文史爱好者有多悲摧!


许多地方古代文献正在渐渐泯灭,不了解情况的人,体会不到有心人对此的焦虑。

为什么说人干什么事都要有“为万世开太平”的胸怀?因为自己这一辈子可能用不了这些文献,但应该想到这些曾经温暖过祖先,又被祖先温暖过的文献,很可能对后代万世有用。尽管自己可能永远不明白其中的意义,但也不轻易否定它。尽管你对愿意牺牲自己现实生活的实惠和荣利去做这个吃力不讨好的工作的人不理解,但也别轻易表达自己的否定,尤其不要用公权力去打压。做人做事,心要放长远,不要心短。最好给从事这种事情的人一点客气。这就是“为万世开太平”的胸怀。“为万世开太平”理解起来、做起来都不难,也不高深。

 

经历过从前浩劫的人,回头看看,在那么难过的时代,很多人就因为对他人一点点客气,为自己、为家庭、为后代,乃至为国家的事业,种下了连他自己都没料想到的福田!

 

历史上,许多强盗、反贼,见读书人都客客气气,这种故事太多了,反贼知道某城有某先生在,都绕道走。我也懒得举例了。

 

今天的许多人,看了别人的东西,自己不理解,便不接受,直接质疑,那态度就很让人厌恶。有的自以为发现别人的错误,便态度轻狂,以为天大的事,十分浅薄,非常没礼貌。遇到自己不解的话和事,先不反思自己,马上杠——你先用常识常情常理脑补一下嘛,不行再问。不还有那句话:“咱也不敢问”嘛。低智商人失去了起码的谦虚和羞涩,已经很让人气绥,何况还是不怀好意,气势汹汹,升子比斗硬。

                         2019年6月3日

你不知道生活在小城市的文史爱好者有多悲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