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石林
许石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62,825
  • 关注人气:8,6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差教师”评选侮辱师道

(2010-12-08 08:01:41)
标签:

师道

教学能力

全国新闻联播

读书人

教授

教育

“最差教师”评选侮辱师道

 

○许石林

 

物有差别,人分优劣,教师当然有所谓好老师与差老师。但是能不能这么区分呢?即能不能在老师中评所谓“最差教师”呢?能不能由学生自己评选所谓“最差老师”呢?不能!因为教师不是地瓜,师生关系不是买卖。

可是,陕西宜川中学就这么干了——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从上月底开始,陕西省宜川县宜川中学高二年级组开展了一项被教师们称为评选“最差教师”的活动,对于这次评选,高二年级组多数教师表示不能接受。有教师认为,学校搞这项活动是对老师人格的不尊重,伤害了老师的自尊。但宜川中学副校长李志强表示,老师们说的评选“最差教师”表述不准确,这一活动应该是通过评选,把教学能力较弱的老师找出来,然后有针对性地对其指导,最终促进这些老师改进教学观念,提高教学能力。

这位不靠谱的李校长,既然知道“促进这些老师改进教学观念,提高教学能力”,那你告诉教师什么是你想要的“教学观念”不就行了嘛!即你想要的结果,你一定知道,即便有的教师一时半会儿还不能理解、不能做到你想要的观念,你一步步引导他们不就行了?让学生用评选“最差教师”折腾老师干嘛呢?干嘛让老师蒙着双眼与学生捉迷藏、让学生对老师指指戳戳、拿教师取乐呢?

教师之优劣,不能由学生说了算。学生要是说了算,教师就会去迎合讨好学生,这不是乱了套了吗?教师之优劣,也不能由升学率说了算,否则更乱套!教师之有利,谁说了算?千古师道说了算。

自古以来,教师不是最赚钱、最显赫的职业,但是在过去的时代,教师之所以能代不绝人的原因,就是教师、哪怕是混饭吃的教师,也是很令人尊敬的。人们尊敬教师,不是尊敬当教师的某一人,而是对千古师道的尊敬。教师凭着这一受人普遍尊敬的师道荣耀,才能抵御或适当抵御功名利禄的诱惑,乐于教书育人,传递文化薪火。哪怕不甘心清贫,教书只是某人一时之计,但也因“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道荣耀,而令自己不至于过分地悲凉。

现代教育,上大课,学生坐着、老师站着,本来已有损师道。还过分强调师生平等,老师被要求尊重学生的一切,甚至幼儿园教育,一些不靠谱的人主张尊重孩子的选择——孩子要是能选择得好,那还受什么教育?在教育体制严重行政化的当代,又将教师职业原本就不多的一点自尊心剥夺了;商业社会的买卖关系思维侵入学校,再一次将教师的尊严彻底覆盖;一些娱乐影视剧,用教师取乐,让机灵的学生捉弄夸张迂腐的教师,以博取观众的浅薄欢乐……等等这些,都使现在的教师,早已师道远遁、尊严不存。教师不敢按照自己的方法去教学生,不敢放胆管学生,因为学生是有这权益那权益的,学生家长的这权益那权益更大!教师们都惹不起。学生接受来自教师的教育,是那种被严格格式化的、罐头式的僵化教育,因为只有这样,教师才不会出错、不会出事儿。学生出了问题和毛病,教师也不用担当、忧虑,学生只是教师所在生产链条上的产品,像制鞋厂流水线上的鞋子。

师道泯灭,人情自然也不存在了。社会时时处处都在侮辱师道而毫无所知,最后,连教师自己都自我侮辱——宜川中学用评选“最差教师”这种无比荒谬的方式侮辱师道,还自以为是“促进这些老师改进教学观念,提高教学能力”,是在是这个师道辱没时代最形象的注解。

当然,现在的教师,也是由出了毛病的教育体制中教育出来的人担任的,当然需要提高自己的科研、教学水平,哪个教师不愿意自己教得好?不愿意进步?可以说,当今教育和教师存在与面临的一切问题和弊病,是全社会每个成员共同都有的,即全社会都是现代文明病菌的携带者。

社会为了自身的提高和更新,必须发展教育。而发展教育,必须由尊重师道开始。即全社会都应该充分尊重师道,尊重师道,不单单是提高教师的工资福利,更主要的是全社会都洋溢着浓郁的对教师尊重的氛围,让人面对“教师”两个字肃然起敬。即使你比老师有钱、官大,但你面对教师的时候,会自觉主动收敛你的得意,哪怕是做作,也要表现你对教师的敬畏。即便是你都能发现的不如你的老师,你也应该尊敬老师,因为你尊敬的不只是某一人,而是千古师道。在对教师的无限尊敬中,激发教师自我提升的自觉,即让教师自己滋生并助长其羞耻心,以提高自我的师德师能,不愧对社会给他的尊敬。如此,以涵养生态、呵护环境的心态,坚持数十年,或许会有良好的转机。

把不能量化的东西量化考评,所谓目的是激励,其效果恰恰是破坏甚至毁灭,是现代文化教育事业面临的一个大困境,商业思维,买卖关系思维,冷酷地进入到社会文化的考评领域,对类似师道的侮辱,对文化元气的损伤,其危害远远在后头。

 

教授不教“礼义廉耻”了吗?

 

                                                                     201012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