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米小妈妈
米小妈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76,279
  • 关注人气:37,8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主阅读,你的孩子准备好了吗(自测)?

(2016-02-17 11:53:59)
标签:

亲子阅读

阅读关系

阅读指导

分类: 亲子阅读图书阅读感受及推荐

最近一段时间收到不少家长关于“孩子何时开始自主阅读”的咨询,很多家长非常迫切的希望孩子能够开始自主阅读,自己就可以脱开手轻松一些。


在之前的历史文章中,从刚出生的儿童分级阅读的分享文章中,从刚出生的“Read is talk”到每个阶段的阅读指导,很多家长意识到在不同阶段使用不同的阅读指导方法的重要性,但是实际上很多家长也在犯两个典型的错误。

1.     孩子开始能够自主阅读时,家长就完全放手,不再参与到孩子的亲子阅读过程中(以孩子上小学后能够大量识字最为典型)

2.     孩子还没有掌握充分的自主阅读理解的技能,家长就盲目放手,把书拿给孩子之后不再参与其中,这也是很多家长迫切的希望知道什么时候孩子可以进行自主阅读的主要原因吧。

如今图书的种类已经丰富到超出我们的想象,我们想要阅读的任何类型、方向、体裁的图书我们都能在新华书店或者网络上找到他们。

关于阅读大家已经具有一致性的共识“阅读不仅仅只是读大量的文字,对于小朋友来说读图也是重要的形式”,基于这样的共识,对于迫切希望脱手让孩子自主阅读的家长来说(集中在3-5岁)的家长朋友们,即使孩子已经准备好了进行自主阅读,在生活中也请更多的参与到孩子亲子阅读的过程中去,毕竟孩子掌握的词汇量、对文字的理解和把握能力还差的很远。


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孩子具备哪些潜质说明他们已经可以开始能够自主阅读了呢?在这些年的观察中,能够开始自主阅读的小朋友一般都已经具备了这样一些潜质:

1.     说话时候能够不断的重复一个句子,这一点很多孩子在三四岁的时候表现明显,当他们接触到一个新词新句子时,他们会不断的重复。

2.     能够认识基本的数字1-10,当然很多家长恨不得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教他们认识数字,以孩子能够在1-10之中准确的指认出数字为标准。

3.     孩子知道自己的姓名,知道爸爸妈妈的电话号码。

4.     孩子认识一些基本的颜色,知道每种颜色之间的差别,不会出现红色和黑色分不清的状态。

5.     孩子知道一些基本的对立名词,比如大和小、多和少、上和下等等。

6.     孩子能够单手握笔,并能够在纸上画出完整的圆形线条。

7.     孩子能够使用剪刀,剪出一些他们想要的形状。

8.     孩子可以写出自己的名字,字迹潦草等都不重要。

9.     孩子能够正确的拿着书进行阅读不会出现倒着看书的错误,也不会出现手部力量太弱不能拿住书的情形。

10.  孩子能够理解最基本的阅读规律,比如孩子知道从封面开始往下阅读,知道读书时从左到右进行阅读。


当孩子掌握这些基本能力时,说明他们已经准备好了开始自主阅读,即使孩子还没有认识一个汉字,但是他们也已经从基本的技能上准备到位,这时可以给孩子准备很多有趣的图画书,汉字量很少的图画书,让孩子们进行自主阅读训练。

大量的自主阅读训练和父母参与的指导式亲子阅读训练,会帮助孩子掌握阅读技巧,帮助他们为未来的阅读和学习积累更健康的阅读能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