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串河平夫
串河平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4,508
  • 关注人气:9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中的家你搬得走吗

(2014-01-26 14:21:08)
标签:

搬家

老房子

亲人

心中的家

搬不走

分类: 散文故事

 

心中的家你搬得走吗

 

文/串河平夫


   那天,与同事聊起买房子的事情。在谈到搬新家时,她向我讲了一件让她一生难忘,并且至今想起来都心里难过的事情。

 

   事情是这样的,她以前曾经住在某机关大院里,后来搬进了自己单位的宿舍区。一天,她在整理已经上了大学的儿子的中学书本时,发现了一本儿子曾经写的日记。在其中一篇日记里,他儿子非常细致地记录下了自己对老房子的深深眷念。同事说:“儿子当时还是一个孩子,真没想到他会对老房子那样感情不舍,特别是日记里提到:有几次,一个人默默地回到自己曾经居住过的老房子门前,看到紧锁着的房门和窗户里漆黑一片……”同事说不下去了,她的眼眶开始发红,眼里已经噙满了泪花......

 

   听了她的故事后,我心里也十分的不好受。其实,我也有过同事儿子的那种感情经历。那年,我考入大学,离开了家乡,后来父亲在信中告诉我,在我上大学后不久,我们家就搬进新房子。这样,等我放假回家时,就不要再睡在小小的厅房里了。从父亲的信中可以感受到,全家人都为此感到非常开心。而我读完信后,却像失了魂似地陷入茫然......

 

   后来,每年放寒暑假回家时,我都会去看看曾经居住过的老房子。我会一个人默默地在老房子附近徘徊,曾有好几次都想上前敲开房门,借拜访问候那房子的新主人的机会,透视一下房子的旧貌。可我一直就没有鼓足勇气做到过。

 

   那一年,我放假回家后,再一次不由自主地想要去看看老房子。这次,我事先还特意借了一台相机,并买了品牌最好的彩色胶卷。我要把老房子前前后后都细致地拍个遍,特别是那棵我曾攀爬过无数次的大栾树。坐在大树上,我曾经有过多少梦想(或幻想)呀......

 

   在去老房子的路上,我还一再给自己鼓气,这次一定要拜访房子的新主人,并向他们说明我的来意,希望能在征得他们同意的前提下,进房子内拍几张照片。我一边走一边构思着如何拍照,同时脑子里也在琢磨着,该以怎样的方式与房子的新主人交谈。

 

   就这样,我不知不觉来到了老房子附近。当我兴奋地向前方急切望去时,眼前的一幕差点让我昏厥过去。原来,老房子所处的位置如今已经成了一片建筑工地,老房子连同那棵大栾树,都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

 

   见此情景,我赶紧向周围人打听,房前那些大树都如何处置的?

   回答说:都被锯掉了,现在都被运到木材场了。

 

   得知这一消息后,我三步并作两步,匆匆赶往木材场。

   来到木材场后,我才绝望地意识到,一切都是徒劳的。在码放成小山一样的木材堆里,从锯成一段段的木头里,要想找出那棵大栾树,是绝无可能的。

 

   也就从那天起,儿时曾居住过的老房子,连同我灵魂曾经依托其上的那棵大栾树,统统都化作了记忆的永恒......

 

   前些日子,读了一位朋友的文章,题目是《有房才有家》。看到这个标题,联想到与那位同事的谈话,我心里不由地生出无限的感慨。的确,没有房子何以安家?有房才能有家呀,才会有各家房内有血有肉的鲜活动人的情感故事。

 

   曾经有一位独身在外工作多年的朋友对我说:“对于一位已婚的男人来说,家就是父母,就是妻子,就是孩子。无论我现在生活的地方有多好,他们在哪里,我的家就在哪里,我就会日盼夜想那个地方。因此,他们来这里叫探亲,而我去那个地方才叫回家。”他的话发自肺腑,十分动情。

 

   由此我想,房子只不过是家的有形依托。对于做儿女的人来说,家就是父母,就是兄弟姐妹,就是与他们朝夕相处的日日夜夜里,所经历过的难忘的故事。而对于一位已婚的人来说,家就是爱人,就是孩子,就是能从中获得无限欢愉慰藉的幸福港湾。

   每个人都有生育自己的父母,都有一座成长于其间的老房子。我们可以不断更换自己的居室,但是心中的那个家谁又能搬得走呢?

 

    

 


祝朋友们新年吉祥!阖家幸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