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五谷杂粮
五谷杂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52,197
  • 关注人气:8,0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季吃啥最去肝火?

(2013-03-29 09:37:52)
标签:

春季

肝火

酸味食物

健康

分类: 饮食习惯
春季吃啥最去肝火?

  四季之中,春天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是木性,因而春气通肝,春季也最易使肝旺。因此,春季容易肝火旺盛。人容易激动、发脾气,而且身体也容易出现咽喉肿痛、口干舌燥等现象。中医专家提示:多吃酸性食物可以去肝火。

    多吃酸性食物可去肝火

  上火时,吃一些酸味食物可以补肝阴,平衡阴阳,起到“灭火”的效果。此外,酸味食物还有收敛的效果,口舌生疮、鼻腔和皮肤干燥、咽喉肿痛的人不妨多吃。

  肝火大的时候,比如嘴上起泡了,脸上起痘了,等等。肝火就是阴不制阳,也就是水少了,火多了。为了让火灭下去,你就会加水,而酸是补肝阴的,这样就能使阴阳平衡。所以上火时吃点葡萄、山楂、酸橙之类的食物,是有好处的。

  有些人偶尔会出现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皮肤脱皮等现象,酸味食物有收敛的效果,多吃酸性食物一是可以收敛肺气,二则可以滋补肝血,从而达到养阴的效果。


  酸味食物不仅仅是指醋,山楂、西红柿、猕猴桃、葡萄、石榴等都是酸味食物。而口感上尝不出酸味的,一般都不属酸味食物。

  脾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吃酸味食物,因为酸入肝,会使肝气更盛,而肝木又是克脾土的,这样就会使弱者愈弱。所以平时有消化不良、大便溏稀、说话声音低微等脾虚症状的人要少食。如果患有胃溃疡、胃酸过多,也不宜吃,否则可能会使症状加重。

  有咳嗽有痰,或有腹泻及排尿不畅等症状的人也不宜食酸,因为酸有“收敛”的功效,不利于病邪的排出。血糖较高、有消化性溃疡或是胃酸过多者也不宜食。再就是处于经期的妇女,过于食酸可能会因为酸的收敛功效而导致痛经。

  再就是服用“解表发汗”药物时也不宜食醋。因为酸有收敛之性,如果与复方银翘片等解表药物同时服用,会使人体汗孔收缩,不利于病邪的排出。另外,还会破坏中药中的生物碱等有效成分。所以感冒时也不宜吃酸的。

     另外,平时注意多吃蔬菜水果,戒烟少喝酒,多喝水,也可以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

相关文章

家庭保健教你怎样去肝火?

春季中医降肝火的方法

最简单易行的地降肝火方法!

人体器官癌变六个早期信号

女性更年期有哪些症状

用四种方法鉴别蜂蜜真假

腐乳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豆制品

男人易患的四大癌症

女人养腰护腰在每时每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