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五谷杂粮
五谷杂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55,206
  • 关注人气:8,0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橘子的食疗方法及饮食禁忌

(2011-10-26 09:29:28)
标签:

橘子

食疗

饮食禁忌

健康

分类: 饮食习惯

橘子的食疗方法及饮食禁忌

橘子食疗作用

    橘子味甘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开胃理气,止渴润肺的功效;主治胸隔结气、呕逆少食、胃阴不足、口中干渴、肺热咳嗽及饮酒过度。

  治咳嗽痰多 橘皮、生姜、苏叶各6克,水煎后加适量红糖饮服,每日2次。

  治慢性胃炎 干橘皮30克,炒后研末,每次取6克,加白糖适量,空腹温开水冲服。

  治肺气肿 连皮鲜橘1个,红枣5枚,隔水炖1小时后连橘皮服用。

  治胃痛 橘络(果皮内层的筋络)3克,生姜6克,水煎加适量红糖服用,对受寒胃痛者有一定疗效。

  治感冒咳嗽 鲜橘皮30克,水600毫升,煎至400毫升,加适量白糖趁热喝200毫升,半小时后加热再喝200毫升。

  治声音嘶哑 橘皮20克,梨2个。将梨洗净后榨汁。橘皮水煎。将梨汁与橘皮汤混合后同饮。

  肠胃功能欠佳者,吃太多橘子,容易发生胃粪石的困扰;橘子含热量较多,一次食用过多,会促发口腔炎、牙周炎等症;过多食用柑橘类水果会引起“橘子病”,出现皮肤变黄等症状。

  以下是秋季吃橘子的3大饮食禁忌:

  1. 橘子与牛奶不宜同食

  牛奶中的蛋白质易与橘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凝固成块,不仅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应在喝完牛奶1小时后再吃橘子;另外,胃肠、肾、肺功能虚寒者不可多吃,以免诱发腹痛、腰膝酸软等症。

  2. 服药忌食橘子

  橘子含有丰富的果酸和维生素C,服用维生素K、磺胺类药物、安体舒通、氨苯喋啶和补钾药物时,均应忌食橘子。

  3. 忌鲜橘皮泡茶饮

  摘下后的橘子大多用保鲜剂浸泡后再上市,保鲜剂为一种化学制剂,浸泡过的橘子对果肉没有影响,但橘子皮上残留的保鲜剂却难以用清水洗掉,若用这样的橘子皮泡水代茶饮,有损健康。

相关文章

橘子越甜越抗癌

橘子和绿茶能防电脑辐射

有眼病吃大蒜到老易视力下降

冬季洗澡过频宜得干燥性皮炎

冰毛巾解决三皮肤问题

枸杞虽好不是人人适用

恶性淋巴瘤的病因是什么?

为什么喝水能预防癌症

夫妻同床可能影响男性思维能力

男人吃得太饱会增加患癌症的机会

平和的心态是长寿的秘诀

什么样的人易得糖尿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