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五谷杂粮
五谷杂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55,206
  • 关注人气:8,0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冬季手脚冰凉防治方法

(2010-12-31 09:23:35)
标签:

冬季

劳宫

手脚冰凉

涌泉穴

手脚冰冷

健康

分类: 保健养生


冬季手脚冰凉防治方法

  冬天,天气转凉气温下降,有许多女性感觉全身发冷,手脚尤其冰凉。从中医的观点来看,手脚容易冰冷,多是属于气血的毛病,因为气虚、血虚造成了血液运行不畅、血液量不足。

导致冬季手脚冰的原因

    专家分析,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是因为冬天自然界温度降低,阳气不足,而人体自身的阳气也会不足,身体出现阳虚的表现;二来,冬季天气寒冷,中医认为 寒主收引、凝滞,这时人体的血管处在收缩状态,血流缓慢,手足相对躯干来说是人体的末端,中医称为“四末”,冬季“阳气内守,不达四末”,也就是阳气不达 四肢,手脚特别是指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所以容易出现手足冰凉的现象。

    体型较瘦、虚寒体质的女性最容易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形,因为这类型的人末梢血液循环较差,容易使体温调节的机制紊乱,而手脚冰冷正是自律神经功能调节不顺畅,血管变细所引起。

    食物是身体很重要的热量来源,如果你减肥过度、饿过了头,让血糖太低时,都会有手脚冰冷的现象。

    女性更年期时雌性激素水平下降,导致神经血管不稳定,影响血液循环,也会让女性异常怕冷。

手脚凉多吃黑色食物

    黑色食物所含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特别多,如V A、β-胡萝卜素、Vpp(烟酸)等,黑色食物的黑色素学名为“花色苷”,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清除体内的活性氧,能补肾暖身、防衰老。如黑米、黑荞麦、黑枣、黑豆、黑芝麻、黑木耳。

  另外,食疗对于改善阳气虚弱的状况也能起到一定作用。如常用的大枣红糖汤(大枣10个、生姜5片、红糖适量,每晚煎茶喝)对改善手脚冰凉的疗效颇佳。冬季手脚冰凉,还可适当吃些羊肉、狗肉等,暖中补虚、开胃健脾、益肾养肝、御寒去湿,同时也要做好身体的保暖工作。

多活动可改善手脚冰凉

   手脚冰凉的人不妨经常活动活动,快步走、慢跑、跳绳、打太极拳、爬楼梯、原地跳跃等都是有效的方法,会使全身都热起来。经常用冷水洗手洗脸的人,一般耐寒能力要强一些,不容易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况。

    勤运动不等于进行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运动,大量出汗会起到相反的作用。经常走一走,踏踏步,动动手指脚趾,就可以帮助血液循环。

向大家推荐了两款药膳:

当归羊肉汤:当归、生姜、葱白适量与羊肉同熬即可。

太子参鸡汤:太子参、生姜、大枣、葱白与鸡同熬即可。

    这两款药膳都有温经活血、通筋活络、益气养血的作用。另外,还可用茄子根、秦艽、路路通、桑枝、桂枝这些中药单方或组合熬水,泡洗手脚。

按摩穴位对手脚冰凉有很好的疗效

    中医认为,怕冷是由于体内阳气虚弱所致。北京同仁医院中医针灸科主任介绍,治疗手脚冰凉,主要在于疏通经络、活血化淤、改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如果经常按摩以下4个穴位,往往能有较好地疗效。

  揉搓涌泉穴:涌泉穴位于脚心部,用手掌快速揉搓,直到有热感为 佳,每天早晚揉搓涌泉穴100下,接着揉搓各脚趾100下。中医学认为,人体诸多经脉都汇集于足底,与全身各脏腑、组织、器官都有密切关系。尤其是刺激涌 泉穴,有益于补肾壮阳、强筋壮骨。坚持揉搓此穴会促使手脚冰凉症状减轻。

  揉搓劳宫穴:劳宫穴位于手心部。一手握拳,揉搓另一只手的手心部,直到感到手心微热,再换另一只手,交替进行。

  按揉气冲穴:气冲穴位于大腿根里侧,此穴下边有一根动脉。先按揉气冲穴,后按揉动脉,一松一按,交替进行,一直按揉到腿脚有热气下流的感觉为佳。

  按揉、拍打肾俞穴:肾俞穴位于两边腰眼,轻轻用力,两边各拍打100余次。

相关文章

秋冬调治手脚冰凉试民间妙方

解除手脚冰凉七个关键

有眼病吃大蒜到老易视力下降

冬季洗澡过频宜得干燥性皮炎

冰毛巾解决三皮肤问题

枸杞虽好不是人人适用

现代人为什么性欲减退?

15种食物让女人年轻十岁

睡前不宜吃的五类食物

女性正常月经什么样?

放下手中的甜食,换回15年寿命

性生活可治疗女性四大病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